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教育扶贫──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贡献“中国方案”

20-08-10 09:26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天津音乐学院思政教学中心副教授 韩璐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首个实现联合国“无贫困”目标的国家,中国的减贫成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将扶贫工作比作“断穷根”,这一比喻就点明了做好扶贫工作不仅要着眼当下,更要考虑长远,要有效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激发个体致富的能动性,为贫困群众的生活注入源源不断的希望。在这一过程中,教育扶贫发挥了根本性、可持续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教育扶贫正是中国为解决贫困代际传递这一世界性难题开出的“良方”。

  全覆盖、立体化的资助体系为贫困家庭兜底保障

  长期贫困是导致青少年失学的主因,要“断穷根”就必须首先解决因贫失学的问题。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为保障每个青少年切实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我国已建立起了一套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青少年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个人理想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基于此,党和政府面向全社会作出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庄严承诺。2019年,我国累计资助学生达10590.79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2126亿元。今年考虑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低收入与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上学经济压力凸显,教育部及时延长了高校学生资助热线受理时间,力求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困难家庭的求学需求。正是通过建立立体化、全覆盖的资助体系免除了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实现了教育机会的公平化。

  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加快发展使贫困地区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公平这一概念内在包含着两个层面的内容:教育机会的公平与教育质量的公平。不可否认,在教育质量方面,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而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为贫困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创造了条件。当前“互联网+教育”模式被积极引进贫困地区的教育实践中,实现了城乡、东西部地区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有效弥合了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尤其在疫情期间,丰富的在线教育资源保障了全国数以亿计的青少年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我们也看到,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在疫情期间“线上失学”,装维人员坚持送网入户,为在雪山顶找信号上网课的学生建起了基站、给案板下上课的女孩安装了宽带……这些感人的事例使我们看到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始终本着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初心,并以互联网为媒介,力促教育质量的公平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指出的:“我们将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职业教育为贫困家庭就业、致富注入新动能

  扶贫工作要取得实效,从根本上要从激发扶贫对象的能动性、使其具备自我发展的意愿与能力入手,即实现从依赖外在“输血”向内在“造血”的转变。通过接受职业教育与培训获得特定职业技能,从而获得有效就业机会已被实践证明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最快速、有效的方式之一。因此职教扶贫既是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国职业教育适应并服务于社会发展需求的使命。“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的职业教育,正在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反哺、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培训、开展对口帮扶与区域合作等途径,所培养出来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已成为我国教育扶贫的生力军。教育点亮希望、技能托举明天,职业教育正在为千千万万的贫困家庭播撒下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坚守贫困地区的教师群体是教育扶贫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石

  扶贫作为一项属人工作,一方面要以人为本,因户施策、“靶向治疗”;另一方面要依赖一支强有力的扶贫工作队伍,深入基层,“穿针引线”,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我国减贫事业巨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数十万名奋斗在扶贫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持之以恒的工作,而教育扶贫成果的取得同样离不开一批长年坚守在贫困地区、投身教育事业的教师群体的辛勤付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作为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成长中的知心人,教师的作用至关重要,贫困地区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更是直接关乎教育扶贫目标的实现。近年来通过“特岗教师计划”“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等措施来持续促进贫困地区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同时着力改善贫困地区教师的工资待遇、工作生活条件,增强教师的荣誉感与获得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位老师的坚守能够改变几代人的命运。扎根滇西山区几十载、帮助1600多名女孩圆了“大学梦”的张桂梅,始终坚定用知识摆脱贫困的信念,创造出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可敬、可爱的“引路人”,才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得以憧憬美好的未来,把握住人生出彩的机遇。奋斗于教育扶贫一线的教师们用爱心、情怀与担当照亮了孩子们前行的路,他们是教育扶贫工作持续取得成果的稳固基石。

  贫困问题是公认的世界性问题,而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更是困扰世界各国的难题。尽管世界各国针对教育扶贫能够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已形成共识,但尚欠缺基于国情实际的系统化策略与招法,而中国的教育扶贫工作无疑为这一世界性难题的解决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案,并由实践经验不断凝练而成教育扶贫的“中国故事”,与世界各国交流、共享。教育扶贫功在当代,更昭示未来,相信在更为公平、普惠、优质的教育哺育下,广大贫困地区的学子能够学好本领、积累才干,为更好地建设家乡、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75岁农民贾登芳:对党一往情深
2   市生态环境局陇西分局扎实开展消费扶贫
3   “思明·临夏,一家亲”文化旅游交流 暨
4   临夏州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及基层党建
5   安定:蔬菜种植助农增收
6   甘肃省首届“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
7   2019年度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临
8   郭鹤立在东乡县调研时强调 撸起袖子加
9   第十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将于16日举行
10   甘肃省启动第12个“全民健身日”系列活
11   如意甘肃·自行车骑游行赛事9月举行
12   康县荣膺中国最美康养文旅度假县
13   第二届“甘肃特色气候小镇”授牌 10地
14   “金川新希望”硫酸钾成功出炉
15   景泰:10万亩葵花“笑”迎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