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对破坏生态环境“零容忍”(人民时评)

20-08-14 08: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在生态面前再小的地方也不能破坏,在保护面前再大的诱惑也不要动心,美丽中国画卷才能更好铺展在人民面前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正因如此,青海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造成巨型沟壑以及植被破坏的新闻,让人感到格外痛心。青海省有关方面迅速回应关切,初步认定涉事企业涉嫌违法违规,对涉嫌失职失责的相关领导干部或免职或立案审查调查,彰显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鲜明态度。

  历史经验表明,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对破坏生态环境、大量消耗资源的企业,决不能心慈手软,即使是有需求的产能也要关停,特别是群众意见很大的污染产能、偷排“红汤黄水”的违法企业,更要坚决“一锅端”。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青海省决定立即启动新一轮生态环境修复整治工作,停止木里矿区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将木里煤田管理局更名为木里煤田生态保护局,体现了加强源头治理的坚定决心。

  木里矿区非法开采,教训深刻,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绝不容越雷池一步;谁站在破坏生态环境那一边,谁就站到了公众利益的对立面,就要受到惩罚。近年来,从秦岭违建别墅破坏生态到浙江千岛湖违规填湖,从新疆卡拉麦里保护区“缩水”给煤矿让路到宁夏一家企业向腾格里沙漠排污,对于这些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各地必须保持“零容忍”态度,出现一起就查处一起。事实证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只有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才能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要看到,我国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污染重、损失大、风险高的生态环境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也要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识,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穿不透的利益壁垒;环保督察的监管阳光,还有一些角落照不到。越是面对这样的情况,越要在以雷霆手段追责的同时,加快制度落实。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用层层压实的“生态责任链”串起环环相扣的“制度保护链”,构建起美丽中国坚实的绿色屏障。

  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中国经济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在绿色发展面临考验的关键时刻,更要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就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不仅会让多年努力前功尽弃,而且可能造成长期不可逆的影响。对于地方发展而言,绿色转型才是出路,绿色创新才是动力。只有推动农业经济转型,促进工业经济提升,孕育三产新业态,才能让绿水青山的坚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果实。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只有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做到在生态面前再小的地方也不能破坏,在保护面前再大的诱惑也不要动心,美丽中国画卷才能更好铺展在人民面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用爱筑起防汛救灾的“钢铁长城” 陇南康县:用爱筑起防汛救灾的“钢铁长城”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夏县白土窑村:“搬”掉苦日子 “迁”来新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夏县白土窑村:“搬”掉苦日子 “迁”来新生活
  • 兰州植物园二期规划出炉项目占地约1290亩 兰州植物园二期规划出炉项目占地约1290亩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读者小站的一天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读者小站的一天
  • 白银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白银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 兰州市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实行集中定点屠宰 兰州市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实行集中定点屠宰
  • 唐仁健在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基础 唐仁健在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基础
  • 甘肃省将施行新的资源税适用税率 甘肃省将施行新的资源税适用税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水务局发布水情提示 昨日黄河兰
2   甘肃百所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公
3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网络兼职推广诈骗案
4   兰州城区第四批次“普高”今日开录
5   兰州永登警方连破两起命案积案
6   不符合包装要求商品 兰州市:立即下架
7   陇南康县:用爱筑起防汛救灾的“钢铁长
8   兰州市“数据”标准规范体系“上线”应
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夏县白土窑村
10   兰州植物园二期规划出炉 将精心打造七
11   兰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文明委2020年第
12   兰州七里河棚户区:隐蔽街巷脏乱差 安
13   兰州植物园二期规划出炉项目占地约1290
14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读者小站的一天
15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