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李振佑: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

20-08-20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李振佑,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卷首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第五部分和第九个专题全面系统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思想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一种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战略、发展状态、发展过程,是以质量为价值取向和核心目标的发展,是具有时代性、原创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是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必须准确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发展目标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主要制约因素,以实现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目标。

  从发展理念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成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成为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成为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

  从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改善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的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聚焦结构和供给侧问题持续发力,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

  从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以及个性化的美好生活需要。

  从发展方式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以质量为核心的发展,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是现有发展方式的又一次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更加注重降低发展成本,降低单位GDP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丰富发展内涵,增大GDP的福利效应,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优化发展结构,提高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的匹配度,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动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升发展层次,特别是产品层次和技术层次,提高经济的竞争力。

  从发展战略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涉及发展方向、目标、重点、路径的综合性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实现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水平、层次的全面跃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梨园新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梨园新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 张掖丹霞多措引客打卡  文旅产业逐渐复苏 张掖丹霞多措引客打卡 文旅产业逐渐复苏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绿水青山终不负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绿水青山终不负
  •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坚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坚
  •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
2   天水麦积山大景区今起恢复开放
3   天气转好 天水麦积山大景区今日起恢复
4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
5   2021届大学毕业生注意了 在兰高校已提
6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陇南文县石鸡坝被困45人全部获救
8   兰州市20个优秀医师团队 100名优秀医师
9   1月—7月甘肃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379起
10   从“新区制造”迈向“新区智造”“新区
11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荣获“中国医师奖”
12   7月甘肃省经济运行保持回升向好态势
13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
14   甘肃省将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
15   中国(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