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孙文鹏 赵昕:在大局中找准定位 在大局中展现作为

20-08-20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孙文鹏 赵昕,分别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教授,讲师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鲜明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准确把握“两个大局”的深刻内涵,有助于精准定位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与世界坐标,从而在谋事干事中胸怀大局、在工作实践中服从大局。

  战略源于大局、关乎大局,古语也讲“先谋于局,后谋于略,略从局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指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已步入最为接近、最有信心、最有能力实现的历史阶段,我们所作的一切努力都要致力于实现这个伟大目标,所作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和服务于这个全局。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更加生动、鲜明的彩笔,谱写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的壮美篇章。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指当今世界正经历的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大”意味着这种“变”是全方位、深层次展开的。当前,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人类文明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深刻认识这一变局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变局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重大机遇,是新时代开拓广阔发展空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要求。

  “两个大局”的判断和把握中,蕴含着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无比光明的前景,但也处于愈进愈难而又非进不可的时候,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十分艰巨。同时,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格局的演变还要经历一个长期过程,人类社会面临各种严峻挑战。这种内部发展与外部变化叠加在一起,既蕴含重大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变化之中蕴藏着机遇,蕴藏着解决矛盾的“钥匙”。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树立担当精神,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我们就能转危为安、化危为机,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梨园新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梨园新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 张掖丹霞多措引客打卡  文旅产业逐渐复苏 张掖丹霞多措引客打卡 文旅产业逐渐复苏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绿水青山终不负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绿水青山终不负
  •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坚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坚
  •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白银靖远县3人受
2   甘肃省体育馆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3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4   《甘肃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
5   天水麦积山大景区今起恢复开放
6   天气转好 天水麦积山大景区今日起恢复
7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
8   2021届大学毕业生注意了 在兰高校已提
9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陇南文县石鸡坝被困45人全部获救
11   兰州市20个优秀医师团队 100名优秀医师
12   1月—7月甘肃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379起
13   从“新区制造”迈向“新区智造”“新区
14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荣获“中国医师奖”
15   7月甘肃省经济运行保持回升向好态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