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基层之声

如何以人民群众获得感撬动基层治理

20-08-31 10:1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线,把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最高标准,基层治理就会形成大格局、实现新水平。一方面,获得感以确保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核心,以一致性利益实现和利益间矛盾调解为基本内涵。其中,一致性利益实现本质上是整合民众利益、实现利益最大公约数的过程,需要通过群众参与来寻求和回应;利益间矛盾是异质化利益无法调和的结果,应以调解过程和结果的公平为落脚点。另一方面,人民对政府的信任是获得感增进的前提,其保证群众通过积极参与来实现一致性利益,为提升群众利益间矛盾调解的公平性提供了必要条件。因此,以获得感为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应以提升政府公信力为前提,以参与度和公平性提升为基本要求,如此可达到基层治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提升公信力,筑牢基层治理信任基础。公信力是构建治理主客体间良性互动关系的必要条件,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信任基础,也是撬动基层治理的前提。基层作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最突出矛盾、问题最为集中的地方,其在提升政府公信力中具有重要的“窗口”和“纽带”功能。为此,首先应增强基层治理主体主动作为意识。不仅通过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基层各项工作以人民利益为导向,还要通过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明确基层干部履职用权的底线,引导、督促基层干部主动为人民谋福利,主动缩短治理主客体间距离,从而减少沟通“隔阂”,形成治理合力。其次,增进基层治理主体规范作为意识,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在执法责任构建方面,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明确职责分工、规范联动流程;在执法理念方面,应在强化执法队伍法治思维基础上,增进执法队伍服务意识,为执法效率和质量提升奠定价值根基;在执法监督方面,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实现执法过程的规范化、法治化与精细化,为执法效率和质量提升提供信息支持。再次,及时跟进先进典型事迹并进行宣传报道。以正能量的不断积聚增进公信力,从而汇聚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价值共识、夯实基层治理的信念之魂。

  提高参与度,为基层治理提供动力源泉。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度能够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创造条件,为撬动基层治理提供动力。一是及时公开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为提高群众参与度奠定基础。应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化,以其标准化、规范化为要求,既为群众积极参与提供前提,也应有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为提高群众参与度创造条件。实现此目标的关键,是要科学处理基层行政执行力量与人民群众诉求表达间的关系。为此,应坚持国家力量与社会自治力量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最大限度发挥两个主体积极性,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释放社会创造力和社会活力提供理念支撑。同时,应以网络信息技术在基层运用为突破口,为群众利益表达提供多样化渠道和平台,在确保治理过程透明化、规范化前提下整合群众利益,寻求并回应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以人民民主发展助力群众获得感增强,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三是实现群众利益表达的规范化,为提高群众参与度提供保障。事实上,群众利益表达的过程也是其作出决策的过程。这一过程应得到具有理性思维、知识权威等优势的专业力量的引导,这不仅可以促进基层治理主客体间的相互理解,还能进一步提升群众利益表达的规范性,从而为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合理利益要求提供支持。

  增进公平性,为基层治理提供支点支撑。增进公平性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保障,能够为撬动基层治理提供支撑。首先,应加强调查研究,为增进公平性提供有效决策信息。在为群众解决利益间矛盾而开展的调研过程中,应注意在问题设置、对象筛选、目标定位等方面做到科学合理、表述清晰、逻辑呼应。需充分发掘调研的各项功能,既将调研当作群众问题和矛盾的收集过程,也将调研作为解读政策文件、搭建社会需求与政府供给对接平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渠道的有效途径。其次,提升治理主体专业素养,为增进公平性提供科学权威支持。具体而言,需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逐步带动更多基层治理主体专业素质提升;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既严把用人关,以更高的德才标准选拔任用基层干部,又需加大专业训练,以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提升换取群众利益间矛盾的协调;注重在基层实践中锻炼培养干部,将化解群众矛盾作为基层干部考核的内容之一,以此倒逼基层干部专业素养的提高。再次,协调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间关系,为增进公平性提供有效规则保障。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在运行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冲突,应以双方合理成分的相互吸纳来促进相互协调,从而提高规则系统的运行效率,为增进公平性提供理性预期和有效规则保障。

  总之,以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支点撬动基层治理,需在提高政府公信力前提下,以参与度提升为动力、以公平性增进为支撑,进而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和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宕昌好梯乡:“网红”助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陇南宕昌好梯乡:“网红”助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顺利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顺利
  •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宕昌好梯乡:“网红”助力灾后农业
2   政府牵线当“红娘” 群众致富有方向 —
3   陇南文县入围“2020中国最具民族风情百
4   大庄村:赤松茸种出好“钱”途
5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
6   临夏红瑶鸡将“起飞”厦门
7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临夏州委
8   张昉在陇南成县二郎乡检查指导防汛抢险
9   临夏州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临夏
10   陇南文县尚德镇:“爱心餐”真暖心
11   “金城科普云讲堂”开讲
12   “甘味”农产品快速进入超市
13   敦煌红枣首次进入欧洲市场
14   兰州税费减免政策优惠覆盖面达96%
15   平凉投入十亿余元实现贫困地区“用好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