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如何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八个相统一”

20-09-02 10:10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李红军

  编者按: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指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做到 “八个相统一”。一起来看!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政治引导是思政课的基本功能。强调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并不是要把课讲成简单的政治宣传,而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

  思政课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这一点必须牢牢抓住。强调思政课的价值性,不是要忽视知识性,而是要通过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加强价值观教育。知识是载体,价值是目的,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

  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

  思政课的任务是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性是其根本。思政课要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用好批判的武器,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旗帜鲜明进行剖析和批判。

  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

  思政课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清楚、讲透彻。同时,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发展的,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

  思政课的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有统一要求,但具体落实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结合实际把统一性要求落实好,鼓励探索不同方法和路径。

  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

  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教师要做好画龙点睛工作,加强引导和总结提炼。

  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

  让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离不开必要的灌输,但这不等于搞填鸭式的“硬灌输”。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有人提出把思政课变成隐性课程,完全融入其他人文素质课程中,这是不对的。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同时,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
2   静宁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定点保险、
3   武威马铃薯首次出口越南
4   兰铁局暑运62天共计发送旅客973.7万人
5   中国银行陇南市分行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6   8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0%
7   武威公路局支援陇南抢通受阻公路
8   兰州市向公众征集“十四五”规划编制意
9   邮储银行省分行主动对接金融支持稳企业
10   甘肃省高速ETC便民网点实现全覆盖
11   兰州境内六项高速养护工程全部完工
12   三天四夜打通“孤岛” —— 陇南公路局
13   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论
14   甘肃省提前完成建制村通客车工作
15   漳县:食用菌种植规模效益双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