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办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事不能做

20-09-07 09:42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李红军

  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了思政课建设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和误区,必须重视。

  不能偏离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

  我们通过守正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守正就不能偏离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但不是刻舟求剑,还要往前发展、与时俱进,否则就是僵化的、陈旧的、过时的。

  不应该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

  思政课教师给予学生的不应该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而应该是观察认识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方法

  不要因为有这些失误就丧失对党的信念

  我们这个国家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不断探索中完善的,现在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是在不断摸索中前进的,历经坎坷,也走了些弯路,也出现了像“十年浩劫”这样的情况。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把握住,像《国际歌》中唱的那样,我们党也不是神仙皇帝,在摸索中前进肯定会有失误,不要因为有这些失误就丧失对党的信念,动摇对我们所秉持的理想信念的坚定性。

  不能在课上讲得不错、却在课下乱讲

  思政课教师对自己要求要严格,既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不能在课上讲得不错、却在课下乱讲,不能在现实生活中表现不错、却在网上乱说。

  不是要把课讲成简单的政治宣传

  强调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并不是要把课讲成简单的政治宣传,而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不是要忽视知识性,也不能只强调知识性

  强调思政课的价值性,不是要忽视知识性,而是要通过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加强价值观教育。只有空洞的价值观说教,没有科学的知识作支撑,价值观教育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当然,在思政课教学中也不能只强调知识性,不能为了应付考试让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而不注重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不能见学生提问就发怵

  要练就不怕问、怕不问、见问则喜的真本领,不能见学生提问就发怵。真理从来是在诘问和辩难中发展起来的,如果一问就问倒了,那就说明所讲的不是真理或者自己还没有掌握真理。

  不能简单照本宣科

  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把统编教材作为依据,确保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权威性,同时也不能简单照本宣科。教材给出的是教学的基本结论和简要论述,要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爱听爱学、听懂学会,需要做很多创造性工作。

  不等于搞填鸭式的“硬灌输”

  让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离不开必要的灌输,但这不等于搞填鸭式的“硬灌输”。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有人提出把思政课变成隐性课程,这是不对的

  思政课要做思想政治教育的显性课程。有人提出把思政课变成隐性课程,完全融入其他人文素质课程中,这是不对的。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既不能揠苗助长、操之过急,又不能刻舟求剑、故步自封

  要针对不同学段,根据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设置具体教学目标,抓好教学目标设计、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改革、教师培养、考核评价等环节,既不能揠苗助长、操之过急,又不能刻舟求剑、故步自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8月甘肃省蔬菜价格有涨有降农资价格基本平稳 8月甘肃省蔬菜价格有涨有降农资价格基本平稳
  • 兰州市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
  • 兰州市十一中教学楼重建项目建成 兰州市十一中教学楼重建项目建成
  •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
  • 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大景区“花映盛世”景观带 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大景区“花映盛世”景观带
  • 天水境内河道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天水境内河道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 兰州市多家牛肉面馆恢复大小碗 兰州市多家牛肉面馆恢复大小碗
  • 兰州年内将在主要城区设置双向100公里公交专用道 兰州年内将在主要城区设置双向100公里公交专用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七里河区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2   “环西部火车游——陇上行”旅游专列开
3   【关注甘肃2020高考】 各类“专项计划
4   【关注甘肃2020高考】普通高校招生本科
5   甘肃省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标对表优化
6   兰州高新区2020年秋季运动会5公里迷你
7   8月甘肃省蔬菜价格有涨有降农资价格基
8   兰州七里河教育工作暨第36个教师节表彰
9   兰州市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
10   肃南西柳沟村: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
11   民乐:靶向聚焦攻坚突破全力推进重点项
12   7月份,山丹县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416
13   高台:强化服务保障切实营造人才发展良
14   甘州区开展2020年抗震救灾暨防汛抗洪综
15   张掖市体育局获评“甘肃省体育扶贫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