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高校布局调整宜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20-09-10 09:2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陈志文,系中国教育网总编辑

  据媒体报道,浙江省近日印发引进高水平大学省级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以财政支持地方政府、地方高校与国内外大学合作办学。按规定,对“请”来的大学最高财政支持可达5亿元一所。虽然浙江不是第一个争引名校的省份,但还是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客观地说,浙江做如此选择,背后有特殊的需求与背景。根据2019年的统计数据,浙江省GDP位居全国第四,但高等教育资源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出一种不平衡的格局。历经上个世纪末的大合并,浙江仅剩浙江大学这一所“超级大学”。虽然该校实力稳居全国前列,但无法遮掩浙江高等教育结构上的隐忧。

  2017年国家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后,相比同在长三角的江苏和上海,浙江在教育资源方面是有所差距的。拿江苏来说,有15所高校入围“双一流”名单,而且近年来,人民大学、西安交大、美国杜克大学也都赴苏州办学。经济强省浙江想继续上台阶,就必须补上高等教育这块短板,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

  其实在此之前,广东,尤其是深圳,也曾面临这一困境。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东应该是人口流入量最多的省份,GDP也在全国遥遥领先,但广东的高等教育基础仍未能突破上世纪的布局和基础。这显然无法适应广东地方经济的发展,更遑论有力的支撑作用,自然也无法满足当地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

  最近10多年来,广东一方面拿出巨资扶持地方高校上台阶,一方面大力引进著名高校到广东办学。据统计,2018年广东省的教育投入高达4000多亿元,同比增长10%,位居全国首位。在引进办学中,深圳和珠海尤其扎眼。早在20年前,北大清华便在深圳创办研究生院。引进办学力度大,成绩也是显著的,不论是不断攀升的学校排名还是高企的招生分数,都是对新一批年轻学校办学质量及影响力的肯定。

  吸引名校到当地办学,已经成为不少省份和城市的发展战略选择。除了前述的浙江、广东、深圳外,这个名单里还有重庆、青岛。而一些著名大学为改变地域发展对学校发展的影响与限制,也纷纷选择在发达地区设立分校或研究院,以求在支撑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吸引并留住更多优秀的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录取分数连续两年超过校本部,尽显背后区位优势的影响。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地域布局,尤其是优秀高校的布局,基本上并没有突破新中国刚成立时的格局。半个多世纪以来,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发展版图不断重塑,原有的基于经济社会发展安排而作出的教育发展布局,显然已经很不适应当前多地的发展情形与需求,这也正是广东、浙江等地努力引进名校办学、试图改变固有布局的根本原因所在。

  其实,对于高等教育布局不适应社会发展情况这一问题,国家层面也一直有所行动,进行动态调整。由于要通盘考虑的因素太多,以行政手段调整,十分不易。笔者认为,在经济发达地区,宜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适当放开相关管制政策,鼓励地方政府通过自身投入,尝试改变当前当地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进而推动全国高等教育布局趋于合理和科学。

  值得指出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必要警惕并防止一些过于冒进的做法。之前就有媒体报道称,国内某著名大学近年来先后与20多个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其实,对于任何一所大学包括著名大学来说,其资源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扩张。去年,教育部重申,对于高校扩张中出现的异地办学问题,由于异地校区在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办学经费保障、办学质量和水平、校园文化传承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历来不赞成高校举办异地校区,原则上不予审批。这一问题,也是高校在规划布局中不应忽视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 甘肃文化丨云龙桥,陇右名山第一桥 甘肃文化丨云龙桥,陇右名山第一桥
  • 兰州七里河区新增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学位270个 兰州七里河区新增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学位270个
  • 9月8日至30日 持教师资格证免费畅游海德堡 (兰州)极地海洋世界 9月8日至30日 持教师资格证免费畅游海德堡 (兰州)极地海洋世界
  • 甘肃省确定97名省特级教师其中兰州市15人 甘肃省确定97名省特级教师其中兰州市15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2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
3   我国西北旅游复苏 凸显旺盛内需潜力
4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5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6   甘肃文化丨武乡亭侯铜印
7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8   甘肃文化丨云龙桥,陇右名山第一桥
9   兰州流传的抗战歌谣:皋兰山上呀!扎大
10   “旅游+”助推兰州新区多业态文旅产业
11   兰州七里河区新增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增
12   9月8日至30日 持教师资格证免费畅游海
13   甘肃省确定97名省特级教师其中兰州市15
14   打造美丽宜居城市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15   9月10日 持教师资格证可免费乘坐兰州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