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扩大环境服务贸易,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09-10 16: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张彬 李丽平 赵嘉 张莉

  9月4日至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办。本次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力推全球服务业开放合作。作为服务贸易的一个重要分支,环境服务在服贸会上备受关注。服贸会汇集大量环境服务交易洽谈信息,成为推动环境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阶段,各项法规、政策的出台为我国环境服务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在环境服务领域涌现出一批综合实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以贸易投资手段大力推动环境服务业发展、丰富环境服务市场供给,将有助于全面提升各行业绿色供给水平,为市场提供更加清洁的产品,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扩大环境服务贸易的重要意义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时代的发展对供给、需求、分配和经济循环提出了新的要求。环境服务作为兼具促进贸易增长、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功能的重要服务行业,推动其发展对促进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环境服务贸易是减缓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举措。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环境服务业主要在环保产业的上游和下游发挥作用,其研发、设计、咨询、监测等子部门的发展和贸易水平增强,将有效带动环境产品制造的升级和贸易的发展,有助于增强我国环保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提高我国环保产业产品和服务高质量供给能力,推动环保产业及其贸易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动环境服务贸易有助于全行业高质量投入产出。环境服务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提供配套服务。尽管我国拥有全球门类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和配套网络,但许多产品单位产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仍高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投入产出效率相对较低。通过积极推动环境服务贸易,能够扩大进口和技术交流,提升环境服务高水平供给,降低制造业产品能耗和污染排放水平,提升我国全行业绿色竞争力,以及环境、资源、能源投入产出效率。

  推动环境服务贸易有助于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环境服务贸易是完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任务的重要途径。一方面,环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是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通过提供高质量环境服务提升企业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水平,将有助于推进贸易与环境协调发展,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我国环境服务业发展现状及特征

  随着我国生态环保工作不断向前推进,环境服务业快速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环境服务贸易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我国环境服务业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相关统计显示,我国环境服务业产值2006年-2010年年均增长15%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环境服务业发展保持了较高增速,2013年-2019年全行业年均增速达到22%,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幅度。2019年,我国环境服务收入总额约为11200亿元,占环保产业收入总额比重已超过60%,成为拉动环保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是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力逐步增强。相关调查显示,我国环境服务行业参与者主要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同时小微型规模经济单位积极活跃,市场更具多元化特征。2017年,小微型规模环境服务企业年营业收入达2943.5亿元,同比增长19.2%,高于行业总体增幅1.3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额291.4亿元,比上年增长50.1%。一批综合实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环境服务骨干企业也涌现出来,如北控水务、首创股份、光大环保、中国节能等,增强了行业整体竞争力。

  三是新业态不断涌现,精细化方向发展趋势明显。随着我国环境治理需求不断提高,我国环境服务业从传统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与施工、设施运营向注重服务和环境效果的环境综合服务延伸,工业污染领域第三方治理模式、“环保管家”服务模式、环境金融服务模式、资源组合开发模式、生态导向开发模式等商业新模式在环境治理领域得到创新应用。未来随着环境治理走向深入,治理特定的环境问题需要更有针对性的“保姆式”服务,向着多元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四是开放水平不断提高,“走出去”的企业不断增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把服务贸易作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新路径,环境服务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我国环境服务企业不仅通过“引进来”促进消化、吸收和创新,而且经过多年发展,不少已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通过“走出去”扩大国际市场。据统计,我国已有40余家环保企业进入全球六大洲54个国家。

  扩大环境服务贸易,助力高质量发展

  尽管我国环境服务业发展迅速,但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以及国内环境治理需求相比,整体发展仍然较为滞后。主要体现为环境服务业占GDP比重仍偏低、传统环境服务业国际市场开拓不足、新业态环境服务供给不足等。这就需要进一步扩大环境服务贸易,增加环境服务有效供给,为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走出去”提供优质环境服务,协同提升我国企业绿色竞争力,为内外“双循环”绘就绿色底色,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贸易框架下市场准入和规则谈判拓展环境服务业市场边界和需求,扫清进入环境服务业市场的障碍。借助贸易谈判提升市场开放水平,有利于国外技术、资本、经验的引入和我国环境服务业“走出去”。通过规则谈判和制定敦促贸易双方有效实施国内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形成较高环境保护水平,为环境服务业贸易、投资和发展创造市场空间,扩大环境服务贸易。

  采用边境措施优化环境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有些服务在供给过程中可能产生二次污染,比如,对电子废弃物的处理和循环利用不当可能会对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可以通过边境措施来调控电子废弃物的进口和出口,从而调控部分环境服务的供给产能、优化供给结构。

  积极利用服贸会平台,推动环境服务贸易发展。服贸会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对于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环境服务贸易应利用服贸会平台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一方面,通过贸易、国际并购等方式促进国内外环境服务业合作,增强国内外产业、技术和资本交流,在提升传统环境服务业水平的同时,积极培育和发展环境服务新业态,增加环境服务有效供给。另一方面,逐步建立和完善环境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将服贸会中涌现的环境服务新业态及时纳入统计,及时有效了解环境服务贸易市场和国际竞争现状,进一步推动环境服务业发展和对外贸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的独家祝福(组图)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的独家祝福(组图)
  •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关于2020年度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考
2   甘肃省人社厅致全省技工院校教师及教育
3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
4   张海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
5   新华社漫画速写元古堆“三巨变”
6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7   推动现代化建设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8   入股分红助脱贫
9   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10   比学赶超勇担当 争先进位作表率——访
11   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现场推进
12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3   2020第六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在佛山开幕
14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5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