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关键在改革

20-09-10 16:1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顾阳

  提起“资源配置效率”,人们并不陌生。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以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一直贯穿于我国经济建设各个阶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改革开放40多年,就是通过一次次改革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过程。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这启示我们,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运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进一步优化完善资源配置的体制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取决于生产要素能否实现自由流动。通常情况下,要素自由流动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不同行业或部门之间在收益率上存在差异,二是具备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外部环境。因此,通过改革来打破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才能让市场要素不断流向效率更高、效益更好的环节。反之,这些要素资源就会沉淀下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也就无从谈起。

  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近年来,我国持续发力营商环境建设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已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排名跃升最快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对标国际规则和营商环境较好的国家和地区,我国营商环境建设依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特别是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减少要素流动成本等方面,仍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和劲头,真正让改革落地生根。

  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长期以来,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始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之一。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现阶段,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关键还是要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通过“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干预过多等问题。当然,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过程中,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从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等作出部署。《意见》对于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提高要素质量和配置效率,继而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践证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加快构建经济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那些要素市场化程度越高的行业或领域,资源配置的效率也越高,市场主体的活力也更强。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事实上,通过深化改革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正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根本途径和应有之义。当务之急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精神,在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的基础上,增强紧迫感、提振精气神,以实际行动推动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顾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的独家祝福(组图)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的独家祝福(组图)
  •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关于2020年度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考
2   甘肃省人社厅致全省技工院校教师及教育
3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
4   张海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
5   新华社漫画速写元古堆“三巨变”
6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7   推动现代化建设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8   入股分红助脱贫
9   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10   比学赶超勇担当 争先进位作表率——访
11   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现场推进
12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3   2020第六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在佛山开幕
14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5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