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人才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关键

20-09-18 11:0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吴昌凡,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与发达地区相比,贫困地区集聚资源的能力明显偏弱。就人力资源而言,贫困地区既存在本土人才培养难、留不住的问题,也面临对外部人才吸引力不足的困境,人才匮乏是普遍存在的痛点、难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为此,在脱贫攻坚战中,一方面要加大本土人才的培育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大外部的人才支援力度。

  山东省临沂市与重庆市城口县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坚持把人才培育和支援作为突破口、发力点。自2017年以来,临沂先后选派3名党政干部、180余名技术人员等各类优秀人才赴城口支持、参与脱贫攻坚;并接收城口党政干部、技术人员和村支部书记112人挂职学习,为城口精准开展干部、师资、医疗、科技、企业经营管理等各类培训2100余人次,造就了一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为城口县摘掉全国重点贫困县帽子作出了重要贡献。

  东西部扶贫协作充分彰显了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的征途上,需要继续以人才支援和协作为基础,更好推动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

  东部地区在人才和科技方面拥有明显优势,而这恰恰是西部地区的突出短板和最大制约。人才是第一资源,对口帮扶工作在制定政策、投入资源、实施具体措施的过程中,都要紧紧围绕人才来开展,通过加强人才支援和协作,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要坚持以西部地区本土人才培养为主体,以东部地区的人才支援为助推器,采取结对支援、订单培训和挂职锻炼等有效方式,着力为西部地区培养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人才,包括生态农业、特色旅游、智能制造、电商物流等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同时,继续实施支教、支医活动。在组织实施上,要形成党委、政府引领,学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勇于担当,社团组织和社会人士积极参与的全方位格局。总之,西部地区的人员要着重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充电赋能,增长本领,全方位提升自身素质。东部地区的支援人才要“下得去、蹲得住、帮得实”,切实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此外,要做好对人才的关心和激励工作,让西部本土人才有责任感、成就感,让东部支援人才有自豪感、荣誉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甘肃乐章——甘肃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甘肃乐章——甘肃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不断强化产业支撑 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不断强化产业支撑 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 庆阳宁县坚持因地制宜兴产业使得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底气更足 庆阳宁县坚持因地制宜兴产业使得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底气更足
  • 乡村靓起来 生活美起来——宁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乡村靓起来 生活美起来——宁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网络安全周·金融日】等等,这个
2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36人落网
3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
4   兰州市龙狮运动协会成立
5   兰州二中雁滩分校项目竣工
6   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铁路项目
7   兰州七里河区下西园社区:打造“五型”
8   “陇越骑联兰州千人骑游”周日开赛 兰
9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结束 共录取考
10   兰州警方打掉一投资股票为由的电信诈骗
11   现代战争与城市人民防空建设——写在“
12   兰州市残联开展创文宣传进家庭活动
13   兰州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率达到95% 行人遵
14   兰州市委政法委调研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创
15   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