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党的领导,创造罕见奇迹的“定海神针”

20-09-24 17:26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李红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火神山医院办公楼外广场接见湖北省和军队、外地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代表,致以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危急时刻,关键在党。

  “总书记,您到湖北考察时说,武汉人民喜欢吃活鱼,要多组织供应。不到一个星期,活鱼就送到了我们社区。”5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现场,来自湖北的代表禹诚从座位上站起身来深深鞠了一躬说,“来之前,大家委托我一定要说一声‘谢谢’!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

  禹诚代表的话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恩之心,也折射出中国共产党在抗疫斗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领导力和执政力进一步升华。这些成就在抗疫斗争中得到充分展示。

  2020年1月22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内科3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抗击新冠肺炎突击队,投入到协和医院对口支持的发热定点医院——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工作中去。图为医务人员宣誓成立突击队。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抗疫伊始,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1月27日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组织在,堡垒就在!党员在,阵地就在!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英雄。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宝贵生命。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徽闪耀;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旗飘扬。无数共产党员“不论生死、不计报酬”,高喊“我报名”、“让我来”、“跟我上”、“我先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拖着患病的身体,与生命赛跑,让人动容。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张定宇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图为张定宇在联系协调工作。新华社发 柯皓/摄

  “身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决顶上去!”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拼命三郎”张定宇这样说。从2019年12月29日起,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的一个多月里,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经常凌晨2点多才能躺下,4点多又要爬起来。

  毛青,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军感染病研究所所长、火神山医院综合科主任。大年三十凌晨4点左右,他接到电话:“任务来了,马上要走,你看谁去?”没等电话那头说完,毛青打断道:“那肯定我去!”作为一名老党员,这只是他多次逆行中的一次,从抗击非典、埃博拉到此次抗疫,他一次次听党召唤,逆行而动。“党员、军人、医生,任何一个身份都决定了我必须毫不迟疑地往前冲!”

  潘世国,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镇淘沟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1月26日,57岁的老潘正在儿子家里过春节,突然收到工作群里发布的紧急通知:“请同志们明天尽快返回驻点扶贫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老潘马上收拾行装准备出发。“这里离扶贫村有90多公里,外面还下着雪,没有车根本过不去。”妻子和儿子都劝他。“那就走回去!”老潘坚定地说,“大家都在一线辛苦奋战,我是党员,关键时候不能撂挑子!”90多公里,他步行了22个小时。

  2月16日17时50分,因工作劳累突发急性心力衰竭,董李会倒在办公桌旁,第2天13时去世。1979年12月出生的董李会,是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城南高新园管委会卫生健康办公室主任。自1月23日以来,她一直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工作到深夜是常态。腊月二十四是董李会的生日。父亲董仁玉含着泪说:“我们一家人都没想到,女儿过了这个生日,就再没回家吃饭。”

  今年70岁的于庆河和69岁的黄玉芹是住在黑龙江哈尔滨平房区兴建街道上海新村社区的一对夫妻,两人都是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疫情,夫妻二人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者团队,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勤工作。图为2020年3月3日,于庆河(左)、黄玉芹在闲暇时通过手机与儿子、儿媳互报平安。新华社记者 强勇/摄

  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核心,是为人民而执政的党。在任何困难和挑战面前,党都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不辜负人民的信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中国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才能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才能打赢这次抗疫斗争。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魏天舒 徐辉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简史》出版发行:填补“有通史无简史”学术空白 《甘肃简史》出版发行:填补“有通史无简史”学术空白
  •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城区日均在途车辆约67万辆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城区日均在途车辆约67万辆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从“橄榄绿”到“志愿红”:本色未改
2   《甘肃简史》出版发行:填补“有通史无
3   康县:杨彦彪的帮扶故事
4   高台巷道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面开工
5   临泽:乡村振兴战犹酣
6   临泽:靠前服务“一小步” 经济发展“
7   肃南:马蹄寺景区色彩渐浓 秋景如画
8   高台:小辣椒撬动致富大产业
9   张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生态循环
10   临泽蓼泉镇:五谷丰登唱金秋 载歌载舞
11   临泽鸭暖镇:举办第三届农民丰收节
12   民乐:加快老旧楼小区提升改造工程
13   敦煌沙州镇:特色“文化墙”扮靓美丽城
14   肃南明花乡:“牛补”政策成效显著 产
15   渭源:晋渭携手共战贫 东西协作谱新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