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让党的思想旗帜在蓉城大地高高飘扬

20-09-24 17:2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李红军

  本期《理论周刊》与锦观思想频道联合推出融媒体特别策划,邀请6位在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谈谈他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体会。

  认真学习权威著作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

  作者: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曹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著作,为全党全国人民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生动教材。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所蕴含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构建国民经济发展新格局,坚决办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能力和实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系统梳理中学有所得。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19个专题中,有4个专题都是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紧密相关的,其内容涵盖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其精神实质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坚持构建国民经济发展新格局,在深入思考中学有所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个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包含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等8个篇目,成为第三卷中涉及篇目最多的专题之一,其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四川省与成都市而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加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与动力源。

  坚决办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联系实际中学有所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个专题的名称是“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与第一卷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第二卷的“坚定文化自信”相比,新时代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加重视,对网络强国和媒体融合发展更加关注,对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更加强调。

  对上好高校思政课而言,要把办好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大背景下看待。具体来说,必须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必须建优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让学生真心喜爱思政课;必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

  全面对表新思想 不断育新机开新局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伯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谈话中涉及此命题,反映出其极强的危机意识、变局意识和前瞻意识。

  当今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要具备辩证思维化危为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他要求全党要具备辩证思维,树立全球视野,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把握世界大变局和新时代的新要求,要提高应对危机和变局的本领。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2019年2月27日在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的《序言》中要求,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和应对危机与变局的本领和能力。

  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对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因循规律、驾驭全局的科学思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指挥若定,作出一系列重大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策略,推动一系列重大工作,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育新机、开新局,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民领袖深切的为民情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高超的政治领导艺术,值得我们去认真领悟和深入学习。

  学好最新理论成果要把握好“五个度”

  作者: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陈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学懂悟透这本著作的精髓应该把握“五个度”。

  一是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具有深厚的理论深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统完整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论是“八个明确”还是“十四个坚持”,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提出来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思想观点,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指导下所形成的理论创新,它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深度。

  二是涵盖了改革开放的所有方面,具有广阔的现实跨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阐述了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所有现实问题,包含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立足于“两个依然”的基本国情,胸怀“两个大局”,以五个专题深入展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携手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从城乡协调、区域发展等各个角度对国家治理进行探讨,并深入到社会现实的各方面,将改革推向纵深。

  三是吸收古今中外的理论营养,具有强烈的历史厚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仅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强调“家风”建设,还积极吸收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表现出强烈的文化自信。第三卷中还大量用典,蕴含了丰富的人文哲理与历史文化色彩。如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见不贤而内自省”(《论语·里仁》)来警示党员干部,将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充分说明新思想的强大生命力正是生长于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沃土中,其丰厚的历史积淀显示了强烈的历史厚度。

  四是放眼世界、关注全球,具有宏大的国际宽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论述“一带一路”建设,主张中国同各方共同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的发展增添新动力。站在宽阔的国际视野上,中国不局限于自身的发展,始终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各个民族、国家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中华民族与世界人民的命运福祉休戚与共,共建一个“和合共生”“天下一家”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少一点傲慢与偏见,多一些尊重与包容,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合作共赢的观点成为了各国的普遍共识。

  五是立足民生,关心民主,具有强烈的人民温度。人民的生存发展和幸福安康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始终,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关爱人民的暖暖温度。习近平总书记有着强烈的为民情怀,他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他诚挚而庄严的承诺,展现了一个有着人民情怀的国家领导人形象。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种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显示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既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要求,也是领会第三卷精神的要旨。

  这是权威教材也是行动指南

  作者: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满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一项重大的创造性理论成果的集成,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时刻谋求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世界大同的最为权威性教材,也是引领当下和未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崭新局面开拓赋能、赋力、赋效。

  突出了党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强领导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牢牢掌握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领导权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要理直气壮学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实自身、强基铸魂、固本培元。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牢牢掌握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政治领导,才能确保高等学校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和中国特色,才能确保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强力推进,才能确保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培养好造就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全员参与的职责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教师主体,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善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力争小切口现大主题、精选案例出观点、讲好故事有思想,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校园内外一致,精准定位工作职责,精准识别学生需求状况,精准提供教育教学内容,精准展开教育管理,精准评价学生学习成效。思政课教师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立足岗位练技能、顺应大势育新人,全面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强化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八个相统一”,不仅深刻总结了学校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构成一个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同时也是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只有系统、深刻地把握其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才能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

  着力在坚持“五性”上下功夫

  作者: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唐晓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教材,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的定海神针和行动纲领。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并深入贯彻好第三卷的思想内容,需着力在坚持“五性”上下功夫。

  一是要坚持系统性,准确把握完整思想体系。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主动将其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整体系之中,重点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九个坚持”和“十四个方略”的系统学习和领悟上下功夫,要把第三卷的学习与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文献的学习领悟有机结合起来,在全面系统学习基础上把握完整思想体系,坚决反对断章取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种种形而上学。

  二是要坚持整体性,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把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研究结合起来、把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研究学习结合起来,深刻把握这些理论成果之间继承和发展的内在逻辑,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学理论与悟原理有机结合起来,在把握整体基础上领会精神实质,坚决反对浅尝辄止、一知半解的形式主义和华而不实的学风。

  三是要坚持贯通性,大力践行知行合一。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把学习领悟、研究阐释、行动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将学习和研究贯通、真知与真信贯通、认同与行动贯通,坚决打通理论认知与行动践行之间“最后一公里”,在知行统一中学习感悟真理的力量,坚决反对知行不一、表里不一的主观主义和阳奉阴违的人生哲学。

  四是要坚持实践性,坚定推进理论转化落地。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与推进“四个全面”伟大实践有机统一,做到学以致用。当前,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进入收官阶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全面展开,治蜀兴川和天府新区建设如火如荼,成都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首倡地和“公园城市”首提地,正行进在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全新征途上。要把学习领悟新思想与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深化学习中推动工作,在推进发展中升华学习,坚决反对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和官僚主义。

  五是要坚持发展性,坚定把握其与时俱进优秀理论品格。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与改革开放实践深度融合,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吸纳人类文明发展有益成果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与时俱进的优秀理论品格,她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最新理论成果,也必将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完善和发展,深入学习、研究和践行好这一思想,必须坚决反对故步自封和思想僵化,坚决摒弃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

  念好“学懂弄通做实”六字诀

  作者: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刘松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下面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思政课教师如何学懂、弄通、做实三个方面谈谈看法。

  学懂,就是要遵循全面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一是要全面系统学。第三卷共19个专题,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方面面,故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原著,认认真真逐篇硏读、深入领会而不能断章取义,顾此失彼。同时必须结合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完整学,切实融会贯通,学深悟透。二是要深入思考学。以问题为导向,理解好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作出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在关心什么问题,又解决了哪些问题,用什么样的方法解决这些问题,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三是要联系实际学。理论必须回到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从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把握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之“矢”,瞄准新时代的新任务,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弄通,就是既要立定根本立场,又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等。只有立场坚定,观点鲜明,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清醒,才不会被乱花迷眼和被浮云遮眼。在方法上,就是要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解决具体问题的经典案例中体会其中的精妙,不断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论水平。

  做实,就是要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大学的根本使命就是立德树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教师的首要岗位职责就是上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做好铸魂育人工作。对于民族院校思政课而言,就是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五个认同”教育,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回得去、留得下、用得上、干得好、靠得住”的高素质人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龙江博峪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鹏:
3   定西岷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
4   “中国草原类型博物馆”甘肃草原退化趋
5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正式启幕(图)
6   靖远杜克梅:新生命的“摆渡者”
7   靖远李鸿奎:群众的事记在心里头
8   文县:提升城乡面貌 共建宜居家园
9   金塔:“莓”好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10   庄浪:以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产业振兴
11   康县:提升城市“容颜”打造便利优美人
12   高台:落实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
13   西和洛峪镇:易地搬迁让群众住进新房子
14   临泽: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乡村旅
15   康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