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之思——继承与创新的辩证统一

20-09-27 15: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 刘银军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全面性、整体性上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意义重大。怎么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呢?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来讲,深入的本质要求即要从历史逻辑上把握好继承的关系,又要从实践逻辑上把握好创新的伟大贡献。

  我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继承和发展的辩证统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历史逻辑上讲,不忘初心表达了我党不变的本质和宗旨,这一初心继承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显著理论特征,彰显了我党最高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使命表达了我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不变决心和信心。因此说,继承保持了历史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没有继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无从谈起。从实践逻辑来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不同时代面对不同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显然需要与时俱进的革命实践——创新,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才能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历史的阶段性发展,没有创新,历史将难以行进,历史也将成为一个自然时间概念。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辩证统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历史逻辑上讲,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继承了经典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真理,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我党旗帜鲜明的社会主义本质;从实践逻辑上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不断发展,而发展需要在实践中的不断创新,只有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时代新矛盾新要求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基础上,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历史逻辑上讲,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重大成就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奠定了基础,成为新时代的前提和依据,继承体现了对于历史生成规律的遵循,体现了从实际出发。从实践逻辑上讲,恩格斯曾讲,历史不过是人追求的有目的的实践活动而已,人要实现目的,只有顺应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解放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发展上的障碍才能实现目的,我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目标,就必须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积极主动扫清发展道路上的障碍,进行伟大斗争,不断创新理论成果,才能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新矛盾体现了新时代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新矛盾是矛盾的时代性表现,表达了在新时代中急需解决的诸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因此,对于党员领导干部需要提出更高的新要求,才能适应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讲,全党同志一定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提高创新思维和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中的重要性。从以上也可以看出,继承和创新体现了不变与变的辩证统一。继承是量的积累过程,体现了历史生成论的合规律性,创新是量的突变,产生质的飞跃,体现了人的合目的性的价值追求性,继承和创新体现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总之,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中,正确把握哪些思想理论体现了一脉相承的继承性,哪些思想理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伟大的原创性贡献,并深刻认识继承性与原创性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对于我们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泪目!抗疫主题文艺汇演“情动”金城 泪目!抗疫主题文艺汇演“情动”金城
  • 兰州市公安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户口实现跨区办理 兰州市公安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户口实现跨区办理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影像丝路 神奇甘肃 ——“一带一路”发
2   泪目!抗疫主题文艺汇演“情动”金城
3   国庆中秋游 兰州交警发布权威出行指引
4   高台:强举措齐发力根治欠薪顽疾
5   临泽县红色旅游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6   张掖市“引培”结合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
7   王钧任金昌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8   兰州市公安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户口实现
9   迎双节·千企万店惠陇原 300余场促销活
10   【直击嘉峪关变迁】八棵树精神新使命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
12   【快讯】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沪开幕
13   有信心打造甘肃省品牌赛事
14   2020“兰山跑嗨”再度来袭 5000跑者领
15   关注山地自行车赛 “体育+”加出更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