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站在人类历史新起点的联合国

20-09-30 15: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站在人类历史新起点的联合国

  9月21日,万众瞩目的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联合国风雨兼程,走过了75年不平凡历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讲话中指出:经历一次又一次考验,联合国仍然充满生机,寄托着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联合国宪章》仍然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联合国的地位不容动摇

  在当今世界,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全球最重要的多边政治舞台,为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权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在联合国框架下,中国积极参与一系列重大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推动国际军控与防扩散进程,支持国际发展合作,促进各国之间的社会人文交流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联合国官员多次高度肯定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和贡献,认为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对世界安全、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国际社会正经历多边与单边、合作与对抗的历史考验。个别国家霸凌横行,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急于“甩锅”“脱钩”“退群”,恶意破坏国际合作,竭力挑动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对抗,严重冲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此类行径可谓咄咄逼人、气焰嚣张,但违背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不可能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支持,也不可能持续下去。当今世界仍然是主权国家所构成的世界。各国只有坚守主权平等原则,国际秩序才能根基牢固。因此,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全球治理体系可谓意义重大。

  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中国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定力,坚持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与捍卫者,捍卫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之中的核心地位。在当前历史阶段,中国在国际事务之中的突出作用表现为:积极为世界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力量,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纪念讲话中所言,各国“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中国在近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基础上,使其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该倡议诞生7年来,中国已经同138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合作伙伴国家的货物贸易总额累计超过7.8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有力促进了各国民众就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国倡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其规章制度和运作由各成员协商决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提前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中国还在2015年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并累计向基金注资1亿美元,该基金支持了80多个项目,惠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等发展中国家。

  多边合作是全球抗疫斗争的基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对全世界的严峻考验,也进一步凸显世界各国的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之中,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突破30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94万例,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在疫情打击之下,世界经济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中,许多国家陷入债务激增和失业人口攀升的困境,全球7000万至1亿人可能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近期指出,新冠病毒已成为当前全球安全的头号威胁,国际社会必须团结一致对抗病毒。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大力支持国际多边抗疫合作。中国全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发挥协调作用,筹建联合国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尽己所能向各国提供支持和帮助,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和应对方案。中国业已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抗疫物资,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每天都以最快速度运往急需的国家和地区。按照相关统计,中国在2020年3月至9月初累计出口1515亿只口罩、14亿件防护服、2.3亿个护目镜、20.9万台呼吸机和4.7亿人份检测试剂盒,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中国明确承诺,新冠疫苗在研发成功之后,将作为公共产品与世界分享。中国还积极参与并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已经宣布向77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暂停债务偿还。

  坚持多边合作既是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也是全球经济实现复苏的要旨。中国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的稳步复苏,尤其是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3.2%,成为全球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第三季度以来,中国的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有望实现更为强劲的增长。“一带一路”倡议经受疫情的考验,显示其有效性和生命力。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同比增长19.4%;中欧班列运行5122列,同比增长36%,成为承载希望的“钢铁驼队”,为保障疫情下中欧及“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立足利益契合和需求互补,愿意与各国发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引擎,共同建设“健康丝路”和“数字丝路”,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领域拓展合作。此举既帮助各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绿色复苏”,也增强它们防范、抵御经济社会风险的能力。中国还愿意进一步扩大进口各国优质的产品,欢迎各国参加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共享中国扩大市场的机遇。

  世界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在纪念讲话中指出:“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既有的实践证明,人类社会的发展虽有曲折,但其前行的脚步不会被任何力量阻挡。无论是应对疫情挑战,还是破解时代难题,出路在于各国保持团结合作,以多边主义调动各方资源与智慧,共同致力于摆脱危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捍卫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动摇,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决心不会动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决心不会动摇。习近平主席在纪念讲话中再次重申:“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 大山深处的巨变——陇南市西和县脱贫攻坚纪实 脱贫攻坚 大山深处的巨变——陇南市西和县脱贫攻坚纪实
  •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图)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图)
  •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 2020年“陇原妹”杯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2020年“陇原妹”杯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视频】黄河楼+灯光秀打造“网红打
2   脱贫攻坚 大山深处的巨变——陇南市西
3   《天水千古秀》在新落成的天水大剧院震
4   陇南市委网信办与帮扶村群众举行“迎中
5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
6   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武警武威支队援
7   「净网2020」兰州公安跨省联手打掉3个
8   甘肃肃南:策马扬鞭迎国庆
9   聚集要素资源 创新运营机制——甘肃省
10   【飞阅甘肃】西和晚霞湖:云淡天高秋水
11   时政新闻眼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何
12   “十一”黄金周《张国臂掖》实景演出检
13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十一”黄金周最
14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15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