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

20-09-30 15: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

  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后疫情时代的联合国应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重申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贡献巨大,任重道远

  作为在二战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凝聚和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反对战争的共同愿望。75年来,尽管遇到了诸多困难和挑战,但是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天,联合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包含成员国数量最多、所涉及问题领域最广、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以及在国际安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环境保护等事务中起主导作用的国际组织。联合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趋势,积极协调调动各种资源,制定和实施了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联合国的推动下,全球十多亿人口摆脱了贫困,几十亿人踏上了现代化征程,一大批发展中国家走上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的道路,极大增强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

  与此同时,联合国也面临诸多挑战和威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在国际关系中不时作祟,部分国家和地区饱受战乱之苦,环境恶化、难民危机、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等成为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新威胁、新挑战。在某些国家和地区,由于国内经济社会政策不当等原因,民粹主义、反全球化思潮日益泛滥,一些政界人物以民粹主义为工具煽动国民情绪,在国家间交往中奉行零和博弈原则,片面追求本国狭隘利益最大化,甚至不惜牺牲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这一切都表明,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进步方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必须严肃思考: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可以说,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关系到全人类的生存、发展和进步。

  对此,中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是联合国要主持公道,二是联合国要厉行法治,三是联合国要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四是联合国要聚焦行动。在国际安全领域,联合国应进一步完善集体安全机制,积极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斡旋和调解,推动国家之间就所关注的各类问题开展对话,进一步完善维护世界和平的机制与手段,充分发挥化解矛盾和纠纷、消弭战乱和冲突的建设性作用,促进争端的和平解决。在国际经济领域,联合国应帮助各国树立合作共赢理念,进一步发挥在减少贫困、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推动世界经济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在全球治理领域,联合国应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共担治理责任、共享治理成果的模式早日形成。这不仅关系到联合国能否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还关乎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未来走向。

  中国:维护联合国权威的中坚力量

  75年前,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主张,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联合国理应发挥主导作用。

  一直以来,中国始终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作为自身责任。在政治上,中国主张各国应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反对任何开历史“倒车”的行为,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在经济上,中国强调要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巩固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合作格局。在环保上,中国主张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全球生态文明。在全球治理上,中国坚持以有效行动为导向,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好地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更为有效地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在联合国旗帜下,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世界:以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

  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之时。此次疫情暴露出全球治理中的诸多短板,反映出世界各国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时,仍然难以协调一致开展行动。个别国家出于自身私利,将疫情作为国际政治对抗的工具,非但不为抗击疫情承担应有责任,反而刻意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频繁上演“退群”“疫闹”丑剧,妄图利用疫情打击其他国家,甚至达到地缘政治目的。凡此种种,深刻揭示出国际社会中一些长期存在但是先前被掩盖的问题,引发人们对于人类社会未来走向的思考。

  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证明,当今世界已经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全球疫情得到充分而有效的控制之前,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那种把疫情作为政治对抗工具,借以打击其他国家的做法,是一种损人而不利己的行为,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与国之间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方能促进全人类的发展、繁荣与进步。联合国应当在这一进程中发挥核心作用,成为促进国与国之间对话与协商平台的提供者、国际合作的引领者以及国际规则与规范的制定者。

  当前,在世界政治中仍然存在的诸多矛盾、对抗、冲突和不公,并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世界各国需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巩固和维护开放性世界经济体制,抵制单边主义、民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等,以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

  (作者:任晶晶,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 大山深处的巨变——陇南市西和县脱贫攻坚纪实 脱贫攻坚 大山深处的巨变——陇南市西和县脱贫攻坚纪实
  •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图)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图)
  •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 2020年“陇原妹”杯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2020年“陇原妹”杯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视频】黄河楼+灯光秀打造“网红打
2   脱贫攻坚 大山深处的巨变——陇南市西
3   《天水千古秀》在新落成的天水大剧院震
4   陇南市委网信办与帮扶村群众举行“迎中
5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
6   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武警武威支队援
7   「净网2020」兰州公安跨省联手打掉3个
8   甘肃肃南:策马扬鞭迎国庆
9   聚集要素资源 创新运营机制——甘肃省
10   【飞阅甘肃】西和晚霞湖:云淡天高秋水
11   时政新闻眼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何
12   “十一”黄金周《张国臂掖》实景演出检
13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十一”黄金周最
14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15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