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邮政力量

20-10-09 08: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10月9日,我们迎来了第五十一个世界邮政日。一直以来,中国邮政作为邮政行业的“国家队”,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通信权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邮政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已由传统的邮政企业发展为既提供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又经营金融业务、快递物流业务和电子商务的现代企业集团。普遍服务是中国邮政的“根”。目前邮政营业网点达5.4万个,乡镇网点覆盖率、建制村直接通邮率持续保持100%。快递物流是中国邮政的主责主业。中国邮政既具备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优势,又具备万国邮联合作框架下全球174个口岸的网络渠道优势,还具备“海陆空”立体化邮路网络优势,拥有邮政航空货运飞机32架。邮储银行是六家国有商业银行之一,截至2020年6月末,营业网点近4万个,服务个人客户6.13亿户,资产质量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农村电商是中国邮政打造平台经济的重要途径,便民服务(含邮乐购)站点达60余万处。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中国邮政紧急开通防疫捐赠物资寄递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对武汉地区援助物资的运送,充分托底百姓生活必需品的配送;邮储银行做到不限量、不拒收、不限流、不打烊,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今年,世界邮政日的主题是“守护美好、邮爱无疆”。我们将围绕这个主题,努力打造行业“国家队”,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呵护人民美好生活。

  我们将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的“国家队”。把中国邮政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打造成为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基本队伍。

  我们将全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国家队”。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普遍服务提质达标,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继续做好定点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们将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下大力气深化快递物流改革,加快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以金融行业先进为标杆,推动金融业务转型发展,打造金融业务发展新优势。巩固农村电商主渠道地位,打造政府、农户、邮政等多方共赢的农村电商生态圈。

  我们将全力打造开放合作的“国家队”。充分发挥覆盖全国、通达全球的网络优势,进一步深化与相关部委和各级政府合作,打造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积极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秉承开放合作心态,深化与大型企业集团和各国邮政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作者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 甘肃省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甘肃省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 双节期间 兰州市3公园迎来130万人(次)游客 双节期间 兰州市3公园迎来130万人(次)游客
  •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震撼首演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震撼首演
  • 兰州黄河楼 璀璨迎“双节” 兰州黄河楼 璀璨迎“双节”
  • 甘肃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昨日开始网上报名 甘肃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昨日开始网上报名
  • 酒泉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酒泉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
2   书写“节水优先”的甘肃答卷——甘肃省
3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
4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
5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6   甘肃省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
7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明日在兰举行
8   双节期间 兰州市3公园迎来130万人(次
9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震撼
10   兰州黄河楼 璀璨迎“双节”
11   甘肃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昨日开始
1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3   酒泉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多措并举确
14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七十六)黑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