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20-10-09 08: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肖贵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引领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鸦片战争后,近代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腐朽的封建专制政权日益走向没落,国家濒临灭亡边缘。面对内忧外患局面,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进行道路探索和尝试。但是,无论是农民阶级还是地主阶级,无论是资产阶级改良派还是资产阶级革命派,都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证明,中国革命要成功,必须有先进阶级及其政党领导。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经过反复比较和甄别,中国先进分子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主心骨,中华民族从此有了新的引路人。早在党的二大时,中国共产党人就深刻认识到:“加给中国人民(无论是资产阶级、工人或农民)最大的痛苦的是资本帝国主义和军阀官僚的封建势力。”要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就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但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谈何容易?彼时的中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落后的小农经济、小生产及其社会影响根深蒂固,加之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军阀的横行,使中国的政治经济处在十分复杂的局面之中。如何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实现中国革命的胜利,成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

  从罗霄山脉到宝塔山下,从“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到带着队伍“进京赶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的艰苦斗争,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彻底结束了一盘散沙的社会局面,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生产力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胜利,进而成功建设社会主义,其中一条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始终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鸦片战争后,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成为近代以来我国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诞生在近代中国的特殊国情下,对两大历史任务有着最深的体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历史,使中国真正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任务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的国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较短时间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中国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才能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才能打赢这次抗疫斗争。”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写道:“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人民始终放在最高的位置。1944年9月,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后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讲话,提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延安时期,面对“历史周期率”的提问,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的历史经验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群众。只要你关心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不仅不搞特殊化,而且同群众一块吃苦,任何问题都容易解决,任何困难都能够克服。”70多年来,在这场特殊的“考试”中,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近百年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解决好“举什么旗”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背弃或者放弃马克思主义,就是背弃和放弃了党和国家的灵魂,就会迷失方向。近百年来,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也正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一项根本制度,从观念形态的原则要求上升为制度层面的刚性约束,将更加坚强有力地确保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到意识形态工作的各方面、全领域,更好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举旗定向。

  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解决好“走什么路”的问题。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面向未来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航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程中,我们不知道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但是,无论处在什么境地、无论面对多大的风险和挑战,党的领导绝不可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有过形象比喻,他说:“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这一比喻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党的领导是方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指出,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毫不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才能够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成绩。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因此也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近百年历史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就能有力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就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形成强大合力。面对新的风险考验,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道路不偏、旗帜不改、颜色不变,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未来将继续证明这一选择的正确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 甘肃省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甘肃省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 双节期间 兰州市3公园迎来130万人(次)游客 双节期间 兰州市3公园迎来130万人(次)游客
  •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震撼首演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震撼首演
  • 兰州黄河楼 璀璨迎“双节” 兰州黄河楼 璀璨迎“双节”
  • 甘肃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昨日开始网上报名 甘肃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昨日开始网上报名
  • 酒泉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酒泉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
2   书写“节水优先”的甘肃答卷——甘肃省
3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
4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
5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6   甘肃省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
7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明日在兰举行
8   双节期间 兰州市3公园迎来130万人(次
9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震撼
10   兰州黄河楼 璀璨迎“双节”
11   甘肃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昨日开始
1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3   酒泉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多措并举确
14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七十六)黑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