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战斗精神培育中的文化运用

20-10-12 10:0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先进军事文化,体现军队战斗力的内在要求,是广大军事人员的重要遵循和终身修为。文化看似无形实则力量无穷,抓住了先进军事文化就抓住了战斗精神培育的根本。在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主要内容的战斗精神培育中,应充分运用先进军事文化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淡化、备战思维僵化、斗争意识退化、牺牲精神弱化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用先进军事文化占领军事人员的思想高地

  “听谁指挥、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问题,是战斗精神培育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战斗精神培育必须用先进军事文化占领军事人员的思想高地,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以先进军事文化荡涤军事人员的心灵。我们正处在社会大变革、文化大交融、观念大碰撞、思想大活跃的信息时代,社会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健康文化与腐朽文化并存,对军事人员思想行为的影响不容忽视。战斗精神培育要充分发挥先进军事文化对军事人员思想情感和行为方式的引领作用,以先进思想文化对付腐朽思想文化的渗透,确保军事人员的思想意识、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与社会和时代主流同频,与党的要求同步,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

  以先进军事文化端正军事人员的价值取向。价值取向是战斗精神的灵魂。实现对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内心认同,自觉把其作为根本精神支柱、立身做人标准、基本道德规范来践行,就要在战斗精神培育中通过先进军事文化这个载体,把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到日常生活、工作和训练之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上,切实做到忠诚至上,牢牢把握政治导向的时代内涵,矢志不渝地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祖国;使命至上,牢牢把握实现价值的基本途径,义无反顾地热爱使命、履行使命、献身使命;荣誉至上,牢牢把握价值评价的标准要求,自觉崇尚优秀、崇尚英雄、崇尚荣誉。

  以先进军事文化促进军事人员的健康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具有滋养精神、提高素质、激励向上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军事人员的文化需求日益旺盛,呈现出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适应这些特点,促进健康发展,就要通过先进军事文化的熏陶、培育和激励,让文化有形或无形、外在或潜在地作用于军事人员的身心,达到滋养心灵、陶冶情操、纯正品德、增长才智、健全人格等效果,全方位多层次满足军事人员成长成才成功的需要。

  用先进军事文化激发军事人员履职尽责

  “与谁打仗、怎样打仗、如何打赢”的问题,是战斗精神培育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战斗精神培育中,只有把先进军事文化作为军事人员有效履行职能使命的强力引擎,靠先进军事文化更新思想观念、提升综合素养、探索训法战法、催生创新能力、培塑战斗作风,才能把握战斗精神培育的具体抓手。

  观念的突破是根本的突破。观念决定着人们的思维、行动和结果,智能作战、训战一致、融合发展等观念的形成和保持,都需要先进军事文化的催生。必须牢固确立聚焦能打胜仗、为战斗力建设服务的思想,切实把先进军事文化作为更新思想观念、创新思维方式的重要途径,融入到履行职能使命的方方面面,渗透到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

  办法是过河的“桥和船”。剑不如人,剑法必须高于人。在武器装备等整体落后于强敌的情况下,培育战斗精神仍然要强调“办法”的重要性,就是要通过先进军事文化的熏陶培塑,形成善于发现问题、注重研究问题、科学解决问题的“解难文化”,推动平时建设高效发展,战时以高超的剑法战胜敌人。

  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实践一再证明,一个民族不能创新就没有生命力,一个国家不能创新就没有竞争力,一支军队不能创新就没有战斗力,一个人不能创新就没有发展力。战斗精神培育迫切需要通过先进军事文化这个载体,形成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本能、创新信心、创新认同、创新办法和创新人才的创新文化,以此推动人民军队的军事变革、推动强军事业的高速发展。

  作风是做人干事的保底工程。文化不仅能荡涤灵魂、启迪心智、点燃激情,还能营造氛围、形成力量、改进作风。在战斗精神培育中,要通过先进军事文化的建设和武装,大兴求是、科学、务实之风,不定高不可攀的目标,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办拔苗助长的事情,真正形成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能牺牲的优良作风。

  用先进军事文化系牢军事人员的情感纽带

  如何强化“敢于担当、密切协同、高度团结”的团队意识,是战斗精神培育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打赢未来战争,不仅需要编成、力量、机制的整合,更需要文化的认同和心灵的融合,形成能够战胜一切敌人的“自适应”文化,自觉把岗位当战位、把职业当事业、把单位当家园,用大文化增进大团结形成大联合。

  以先进军事文化增强军事人员的集体荣誉感。战斗精神培育就要通过先进军事文化的教育熏陶,切实把我党我军优秀文化基因融入军事人员的血脉,营造风清气正的人际环境、团结协作的干事环境、健康向上的竞争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人才辈出的发展环境,切实使先进军事文化的内聚力成为军队建设和军事人员全面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以先进军事文化增强军事人员的价值认同感。价值认同使人从心底里认可所处的集体、所从事的工作。在弘扬我党我军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根据新的社会秩序、价值观念和伦理意识,创新人民军队特有的文化价值、文化习惯、文化传统和文化定式,让军事人员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以先进军事文化增强军事人员的单位归属感。一个人有了归属感,就会把自己的命运与集体捆在一起,从而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战斗精神培育就要通过先进军事文化的灌注,使军事人员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军队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从而拧成一股绳,在为国为军争光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五彩斑斓“醉
2   兰州正宁路“红领巾”志愿者进社区送爱
3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
4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5   张掖市民乐县:警民联手救助前腿骨折狍
6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
7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8   大型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复排上演
9   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凝聚强大发展动力—
10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在甘开拍
11   天水武山县消费扶贫生活馆在兰揭牌
12   武威天祝县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
13   李满强随笔集《陇上食事》出版
14   兰州市加快推进工业领域5G融合试点应用
15   兰州大学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