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为健康丝绸之路铺筑数字化桥梁

20-10-19 09: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建言】    

  健康丝绸之路正日益成为中国为深化全球卫生合作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自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主张以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一道,深化卫生政策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医院联盟,建设中医药海外中心,实施中国-东盟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计划、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等项目,为促进民心相通、增进各国民众健康福祉作出积极努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势头对共建“一带一路”部分项目顺利实施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病毒没有国界,抗疫更需国际合作。“十四五”时期,应以健康丝绸之路为主线,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抓手,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推动共建国家开展卫生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卫生领域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也是共建各国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职责所系。推动共建国家增强重大传染性疾病危机管理、风险治理意识,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培训、预警与处置,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方面采取有效举措,加强传染病联防联控,可最小化传染病的扩散风险。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与国际卫生合作,与国际组织分享疫情信息、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诊疗等防控经验和方案,相互汲取健康新知、干预举措以及专业化的危机处理与应对经验,有助于共建各国深化卫生政策对接,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共同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应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厚植于各个项目和服务,帮助共建国家恢复并保持可持续生态系统,提升公民公共卫生健康素养,夯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民众根基。

  依托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携手打造智慧医疗体系。近年来,我国在大数据、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较快,数字技术在今年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及保障人民生活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战胜仍在全球蔓延的疫情,中国可发挥数字优势,同共建国家分享数字化防疫抗疫政策措施和解决方案,研究布局数字技术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病毒溯源、临床治疗、疫情监测、舆情应对、资源调配等方面的作用和方式,加强新型传染病产生机制、流行趋势、传播途径、诊疗方法等方面的科研合作,推动数字技术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深度融合基础上的数字卫生治理。此外,还可以数字丝绸之路为依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在健康医疗、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领域开展合作,积极开展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型产业与合作,加速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数字化、智慧化、网络化发展进程。

  加快将健康融入相关政策,着力推动共建国家健康治理发展水平。积极推广“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增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加强重大传染病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在财政、税收、教育、卫生、科技等方面的具体合作中把守护中国与共建国家民众的健康置于优先位置,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公共政策体系中切实增加健康意识。同时,加大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策沟通、人文交流,推动共建国家充分保障当地民众在接受健康教育、公平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获取健康信息、获得紧急医疗救助等方面的权利,分享中国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的治理经验。

  对于即将迈入“十四五”时期的我国来说,聚焦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拓展数字经济伙伴关系网络,有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助于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克服疫情造成的经济社会发展困难,提升相关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和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架设桥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防控提供资金、经验,向有需要的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同时,积极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承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之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注入了中国信心和中国动力。面对人类共同的危机,中国将继续开展全球公共卫生外交,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工作,在多边主义框架下寻求建立全球公共卫生战略伙伴关系,挖掘数字技术在推动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的作用,提高各国应急管理和风险防范的国际合作能力,为应对突发重大传染病提供国际卫生公共产品,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共同家园而努力奋斗。

  (作者:张耀军,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系统规划设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研究”阶段性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提醒市民警惕冒充快递、电商诈骗 兰州公安提醒市民警惕冒充快递、电商诈骗
  • 白银市顾家善 上万盆菊花傲然绽放待君来 白银市顾家善 上万盆菊花傲然绽放待君来
  •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个临床医学院揭牌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个临床医学院揭牌
  • 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肃欢迎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肃欢迎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 这5种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将纳入甘肃省医保门诊补助范围 这5种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将纳入甘肃省医保门诊补助范围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灵台:产业花开富万家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灵台:产业花开富万家
  • 多方实地调研兰州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多方实地调研兰州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 银滩湿地公园秋色宜人 银滩湿地公园秋色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安提醒市民警惕冒充快递、电商诈
2   兰州市城关区加大污染治理力度
3   “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供水能力约7.5
4   1至9月甘肃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62.5亿
5   兰州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交通物流园
6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
7   295个岗位招贤纳才2240人 新区秋季人才
8   2020第三届核医学黄河论坛在兰州开幕
9   绿色环保生态项目落地肃州区
10   敦煌举行丝绸之路与敦煌历史文化研讨会
11   白银市顾家善 上万盆菊花傲然绽放待君
12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个临床医学院揭牌
13   山水小城 裕固风情 ——肃南县城基础设
14   丝路锁钥——敦煌历史文物精品展白银开
15   金昌市金川区:社区“智能微菜场” 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