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统筹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勇当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模范生

20-10-19 09:1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扛起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必须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努力走出一条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度统一、相互促进的新路子,勇当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模范生。

  正确处理好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依赖资源消耗、环境消耗的粗放型发展必然带来城市产业结构重、污染排放大、治理难度高等问题。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越来越大,加强环境保护成为城市转型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近年来,各地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积极谋划地区发展新路。需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为切入点,把坏事变好事、把污点变亮点、把被动变主动,着力修复长江生态并取得明显效果。许多地方在狠抓环保整改的同时,经济发展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呈现速度加快、质量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通过抓长江大保护,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应努力走出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度统一、相互促进的新路,把推进长江大保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发展、最大的民生和最大的责任来抓,努力实现生态环保高水准、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为长江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作出应有的贡献。

  正确处理好严格环保执法与不搞“一刀切”的关系。在推进长江大保护、深化环境治理中,既要立足当下治标,又要着眼长远治本,做到标本兼治。一方面严格执法、铁腕治污。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抓好长江大保护警示片、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大散乱污企业、固废堆放点等污染源清理力度,可着力打造沿江1公里生态修复样板区、5公里产城一体示范区、15公里城乡融合先行区,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另一方面遵循规律、源头治理。从源头看,水的问题在岸上,岸的问题在产业。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摒弃末端治理方式,按照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精准治理的思路,一体推进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着力整治污染企业,通过采取约谈、挂牌督办、依法关停三个步骤,给企业留足整改时间,不搞“一刀切”。同时,实施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评出ABCD四类企业,实行差别化配置资源,倒逼低效企业、低效用地退出,加快“腾笼换鸟”,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正确处理好自然生态修复与人工治理保护的关系。在环保整改过程中,重视发挥生态自我修复功能,避免大拆大建和过度人为干预。一是按照自然肌理推进长江岸线整治。坚持宜林则林、宜湿则湿、宜草则草,保留原生态风光,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把长江生态修复得更好、更自然。比如,在综合整治中,马鞍山市注重使用本地树种进行复绿补绿,保留杨树林、芦苇荡等生态湿地,用相对较低的成本打造了原生态的滨江湿地公园,解决了长期以来“滨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的问题,为老百姓打造了亲江亲水的生态客厅,使过去的生产岸线变成了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二是通过禁捕退捕恢复长江生物多样性。坚持堵疏结合,推进禁捕退捕。堵,就是聚焦捕捞、运输、销售、餐饮等关键环节,实行公安、渔政、海事、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常年度、常态化保持高压态势;疏,就是不断拓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渠道,帮助渔民实现稳定就业,达到“四有一畅”,即有房住、有工作、有社保、有学上、心情舒畅。三是用好生态资源探索价值转化路径。把点位问题整改与回应市民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

  正确处理好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在政府层面,应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机制,实行专人、专责、专班攻坚,建立定期调度、暗访督查、包保负责机制,做到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在社会层面,可借助权威机构、专家团队的力量,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广“环保管家”,开展企业废水废气排放实时监管、大气污染综合监控、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等专业服务。推进市场化运作,与大型环保企业合作,探索“技术+资金+运营维护”一体化合作方式。动员志愿者、机关干部等力量投身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让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理念深入人心,努力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甘肃中部300余万人受益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甘肃中部300余万人受益
  • 1至9月甘肃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62.5亿元 1至9月甘肃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62.5亿元
  • 多方实地调研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多方实地调研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 兰州公安提醒市民警惕冒充快递、电商诈骗 兰州公安提醒市民警惕冒充快递、电商诈骗
  • 白银市顾家善 上万盆菊花傲然绽放待君来 白银市顾家善 上万盆菊花傲然绽放待君来
  •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个临床医学院揭牌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个临床医学院揭牌
  • 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肃欢迎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肃欢迎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 这5种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将纳入甘肃省医保门诊补助范围 这5种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将纳入甘肃省医保门诊补助范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甘肃中
2   1至9月甘肃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62.5亿
3   2020“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活动启
4   多方实地调研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5   兰州公安提醒市民警惕冒充快递、电商诈
6   兰州市城关区加大污染治理力度
7   “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供水能力约7.5
8   1至9月甘肃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62.5亿
9   兰州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交通物流园
10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
11   295个岗位招贤纳才2240人 新区秋季人才
12   2020第三届核医学黄河论坛在兰州开幕
13   绿色环保生态项目落地肃州区
14   敦煌举行丝绸之路与敦煌历史文化研讨会
15   白银市顾家善 上万盆菊花傲然绽放待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