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以创新精神迎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开放

20-10-22 09: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让中国企业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让中国企业走得更顺、更稳、更远,企业家创新精神与能力建设至关重要。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我国企业更广更深参与国际市场开拓,世界级企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的世界级话语权、世界级影响力、世界级美誉度,与中国经济的体量、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外开放的大势,以及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紧迫性都还不能完全匹配。迎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开放的本质是在更大的市场空间配置资源,在全球寻找合作者。企业家精神从根本上说是资源配置、劳动分工的结果。因此,全球化既是劳动分工的结果,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一种延伸。虽然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但新的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全球化正在新的劳动分工下酝酿。最具国际战略眼光的企业家无不追求企业做大做强,与世界优秀企业同台竞技。企业家精神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元素,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素。创新意识、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是企业家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抢占市场高地的核心竞争要素。在更高水平开放的背景下,企业应当与新发展格局同频共振,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尽快破除开放中的关键矛盾,是事关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问题,也是中国企业家的使命担当。在巨大变化发生时,企业家创新精神内涵将表现在识变、应变、求变的精神状态上。

  创新初始表现在识变上。目前世界经济正在发生巨变,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都将面临新的问题。如今,企业家需要在没有路的地方找到道路,需要发现别人之所未见。要时刻关注世情、国情、行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及时准确地评估其可能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创新过程表现在科学应变上。在重大变化到来时,企业家应当处变不惊、处变不慌、处变不乱。因为企业家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发展,能够最先感知产业链运行状况、发现产业链薄弱环节、挖掘和利用优势环节,确保产业链畅通。企业家围绕短板加大研发投入和试验室建设,推动更多制造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变化,促进模仿创新、集成创新向自主创新的转变;要围绕长板延伸产业链,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跃升,提升我国全球产业链地位。

  创新结果凝结在主动求变上。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会适应国际环境的变化,及时调研新的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策略。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是促进经济活动的畅通和连续,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是经济活动畅通的基础。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打通创新链、强化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在全社会弘扬企业家精神,有助于实现四链协同和稳定,推进新发展格局的形成。中国企业要更充分地走出去,开辟新市场,实现生产与消费更均衡的国际化,摆脱之前产品由中国市场制造、欧美消费的传统国际循环模式,形成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的优势。

  在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过程中,企业家要拓展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夯实企业家内在素质和本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家,必须提高四种能力,才有可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企业家应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尽管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但机遇仍然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关键在于能否准确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企业家要加强改革前瞻性研究,守正创新,更加积极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拓展开放空间。

  企业家应提高把握国际规则的能力。开放型经济本质上要求权利与责任的对等性、国际规则的透明性、全球治理的公平性。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除了坚守以诚待人的道德底线、合法合规的职业操守,还要知己知彼、以变应变,以“走进去”实现更好“走出去”。要完善涉外经贸法律和规则体系,适应、把握和运用国际规则。要通过对外投资和产品输出带动中国设计、中国标准输出,广泛参与和主导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从而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的优势。

  企业家应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要摆脱全球价值链低端锁定效应,就必须推动产业扩大开放,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逐步占领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补足供应链短板,连接产业链断点,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让产业链与供应链未来的冲突方向和核心发展格局相对接。以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自主知名品牌、营销网络等带动技术、标准、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拓展供应链协同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对全球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优化全球资源配置。

  企业家应当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近几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经贸摩擦加剧,国际市场风险更加凸显。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意味着企业家要多学习、多预判、多评估。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实施了生产基地多元化措施,通过起用本土供应商缩短了供应链,提升了技术采纳速度,确保产品的供应体系更为安全稳定。当国际循环面临风险时,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稳定性也能确保我国经济安全运行。

  在新发展格局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企业家面对困难拼搏进取,面对危机锐意创新,在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注入中国企业家的力量,中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将被赋予新的内涵。

    (作者:李锦,系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①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②
  •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10月21日举行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10月21日举行
  • 咬定“青山”不放松——“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咬定“青山”不放松——“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 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介绍甘肃经验 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介绍甘肃经验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 9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 9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华亭市税务局:三大举措服务“六稳”“
2   甘肃实现国内首个5G网络井下远程遥控矿
3   李琰:护理服务,不但要积累经验还要有
4   兰州新区进一步深化户籍“放管服”改革
5   李培根院士应邀来兰作报告
6   【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钱家村有钱了
7   对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开
8   甘肃省143个单位被评为争当文明交通单
9   甘肃省将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支撑教育现代
10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
11   2021年甘肃省艺考大纲公布
12   全国矮砧苹果标准化生产学术研讨会在灵
13   首届“甘味”苹果产销对接会暨第六届静
14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
15   兰州西固城街道开展反诈骗宣传进社区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