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人民来论:“京张精神”在百年老站里延续、创新

20-10-22 09: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李红军

  2019年年底,京张高铁顺利通车,开创了世界智能铁路的先河。相比筑路者建设工艺的发展和进步,守路者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同样值得我们敬佩和感动。

  青龙桥车站是坐落于崇山峻岭间的一座幽静并略显孤僻的小站。这里凝结了杨宝华和杨存信父子两代铁路人的汗水。38 年前,自杨存信从父亲手中接过守护青龙桥车站的接力棒起,便扎根一线,勤勤恳恳,踏实工作。他是百年老站的“守护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的匠人精神。

  业精于勤。在当今快节奏的喧嚣生活中,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显得尤为可贵。杨存信作为青龙桥站的站长,延续着“百年京张”精神。他并没有躺在“百年老站”的金字招牌下坐享其成,而是凭借着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和用心,不仅对已有的文物遗迹进行知识学习,还主动发掘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历史资料和实物,为保护车站环境,恢复百年老站的历史原貌立下了汗马功劳。

  行成于思。杨存信不仅是京张精神的传播者,更是身体力行的传承者。从扳道工到助理值班员,再到值班员……十年的青春磨砺中除了独守深山的寂寞辛苦,更是饱含了杨存信对工作的细心负责。“行车台前坐,责任大如天。”在29年的站长职业生涯中,杨存信只在结婚那年被副站长强烈要求“照顾”,回家过了个除夕。以自强不息为主要内涵的京张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和发扬中,凝练出了吃苦耐劳、忠于职守的工作理念。新时代的中国铁路能取得当今举世瞩目的成就,背后是无数个像杨存信这样铁路工作者的默默奉献。

  詹天佑曾说“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中的莫大幸事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当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中,如何传承和发扬好京张精神,是我们都要作答的时代命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①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暖警”工程全面竣工
2   兰州“新教育教研共同体”启动
3   甘肃省5所学校入围全国“营养健康示范
4   长庆油田开发50年:植根甘肃庆阳老区
5   带富乡邻的“销售队长”王文斌
6   嘉峪关的绿色“底气”:从砂石遍地到“
7   金川矿区“笔记矿工”:车间“留堂”只
8   143个单位入列省争当文明交通单位
9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平稳健康有序
10   “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
11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62周年:打卡航天秘史
12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
13   酒钢用固体废物造“水泥”
14   新技术 小投入 大产出 ——灵台苹果产
15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