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基层之声

创新干部交流任职机制的县域经验

20-10-23 16:3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今年以来,山东省郯城县创新举措、完善机制,探索实施干部“横向交流、纵向选派”工作机制,打破部门管理、内部循环等限制,有力解决了中层干部队伍“结构难调、梯队难建、来源不足、活力不强”等问题。

  经验探索

  为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破解干部成长瓶颈,郯城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直面中层干部管理培养工作的短板弱项,以干部作风集中整顿为抓手,强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选人用人流程再造,从作风整治、横向交流、纵向选派和强化轮岗4个方面打通干部流动渠道。

  深化作风整治,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抓根源、治根本,紧紧围绕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同志提出的“六个敢于”要求,启动为期1个月的全县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暨破解“中梗阻”问题专项活动,举办全县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3期,集中培训1567人;对照50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县部门单位查摆问题943条,制定整改措施2300余条,中层以上干部查摆问题13894条,通报干部作风反面典型3期,曝光1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人,监督执纪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干部队伍作风实现整体提升,为交流轮岗营造了浓厚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横向交流,拓宽发展空间。目前,郯城县中层干部中担任现职5—10年的808人。为破解这一难题,郯城县在充分调研、深入研判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中层干部跨镇街、跨部门交流任职,制定《干部交流任职工作方案》,大力推进中层干部横向交流。通过个人报名、组织推荐、资格审查、演讲述职、双向选择、研究任职等步骤,首批确定15个镇街和发改、财政、人社、综合行政执法等15个县直重点部门,将办公室、人事、财务、项目审批、执法执纪等重点岗位中层正职作为交流对象,实行镇街与镇街、部门与部门之间同级别横向交流,打破了区域、部门壁垒。专门召开干部交流任职动员会议,压实党委(党组)书记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宣传发动快、干部参与度高,自愿报名83人,占拟交流人数的276%。

  纵向选派,搭建成长平台。郯城县中层干部中任现职务层次10年以上的占比达30.6%,但近3年新提拔的中层干部仅有97人,年轻干部提拔重用渠道不畅通、缺乏多层次岗位历练等问题较为突出。对此,郯城县建立县直部门和镇街之间上下选派任职机制,采取竞争性选拔方式,通过笔试、面试、履历业绩综合评价、研究任职等环节,首批从镇街选派13名优秀科级干部交流到县直重点部门任职,安排为同等层次领导职务或职级;从县直部门选拔13名优秀中层干部交流到乡镇任职,提拔担任镇街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上下交流,拓宽了基层干部任职渠道,为县直中层干部成长提供了更大平台。

  内部轮岗,建立长效机制。在打通外部循环渠道的同时,郯城县坚持“全面覆盖、常态流动”,健全部门单位内部轮岗机制,研究出台《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中层干部选拔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制度约束的实施细则》《关于建立中层干部公开评议制度的实施办法》《加强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中层干部日常监督改进作风建设的工作办法》等文件,推出一系列干部队伍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性举措。确定任期型、锻炼型、回避型、关爱型4种轮岗方式,规定在同一职位任职满5年应实行轮岗,任职满8年必须轮岗;对经历单一或缺乏急难险重任务经验的有计划安排轮岗,扩大了中层干部交流任职覆盖面,让更多干部得到全方位锻炼。

  取得成效

  部门间横向交流干部30名、纵向交流干部26名、年轻干部提拔交流12名、内部轮岗干部108名,大幅提升了中层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有效破解了“中梗阻”顽疾。

  坚持党管干部、择优交流。突出党委(党组)领导把关作用,坚持“择优交流”原则,坚决防止“带病交流”。明确人选从办公室、执纪执法、审计、干部人事、资金管理等重点岗位且任职满3年以上的中层正职中产生,优先推荐政治过硬、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培养潜力大、社会评价满意度高的干部。对不符合交流条件的,坚决退回重新酝酿。

  坚持关心关爱、激发活力。干部交流任职的根本目的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提升干部能力。无论是哪种交流类型,关键是在交流过程中,使干部的内心受到触动、发自内心认可。针对交流任职干部“适应性”要求,开展专题“研学”培训班,组织96名年轻干部人选和交流任职干部到暨南大学开展“研学”培训,选派20名年轻干部到信访工作一线实践锻炼。通过采取“一对一”谈心谈话、跟踪考察等方式,全面了解干部思想动态,保证交流任职干部队伍整体稳定。目前,56名交流任职干部思想稳定、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升。

  坚持从严监督、健全机制。建立重要部门单位中层干部“提级管理”制度,由组织部、人社局进行定向考核。出台《郯城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建立纪委派驻机构与中层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实现年度全覆盖。建立重要中层岗位审计延伸制度,对有财权的中层干部进行离任或任职审计,破除“科长经济”现象,有效防治“微腐败”。建立中层干部公开评议制度,每年召开1次中层正、副职公开评议会,对成绩突出的优先推荐为交流提拔人选,对连续2年评议结果均在后1/10位次的予以免职或调整工作岗位,有效解决中层干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

  (作者系山东省郯城县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
6   复兴路上的不朽丰碑 ——平凉救援大队
7   陇南武都:降税“礼包” 助力民企“轻
8   岳金林等调研陇南文县新材料加工园项目
9   金融“活水”助力高质量发展——“十三
10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单手绣娘”潘
12   陇南文县高楼山段发生塌方 公路职工将
13   【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产业带动脱贫
14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