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以绿色政策支持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20-10-28 10: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宋雄英、王冠楠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在内的示范区成立于2019年11月,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紧抓国家战略这一重大机遇,以政策红利助力示范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特别是生态环境相关的绿色政策,对于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现实路径,尤为重要。

  示范区建设的主题是生态绿色,对于区域内的产业、企业将实施较为严格的环境标准和要求。同时,也应当给予适当的政策优惠,比如提供更便捷的审批办事流程、更贴心的环境治理服务等,以此吸引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2019年,江苏选取10个园区,开展了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提供优化环境准入管理、统筹推进园区污染治理、完善支持绿色发展有效措施等优惠政策,取得良好成效。建议示范区参照此项改革试点,在全域范围内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例如,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结合“三线一单”,以划定的重点管控单元为单位编制区域环评,提出项目准入环境标准,并根据项目建设对环境影响的程度,采取豁免环评、精简环评内容、告知承诺等政策,缩短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服务。

  再比如,纺织是示范区的传统产业,通过建立纺织循环产业园区的方式,以基础设施共享、资源循环利用的理念,帮助传统产业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示范区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C位”,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积极对标上海浦东新区、河北雄安新区等,坚持高标准起步、国际化视野,让生态绿色成为示范区的鲜明底色和金字招牌。然而,示范区“两区一县”本身在人才培养、智库储备、创新能力、技术支撑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短板,亟待补齐补强。建议持续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专家智库,深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修复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提升治污的科学性、系统性、精准性,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标杆示范。比如,吴江区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签订了环境质量提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臭氧治理、污染源解析、总磷因子超标治理等重点难点领域开展合作。这种合作模式值得进一步推广。

  示范区开展污染治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投入。仅靠“两区一县”自身的财力,难免有些捉襟见肘。好点子、好项目有了足够的政策与资金支持,市场主体获得良好的正向激励,示范区建设才能快马加鞭。建议加大对示范区生态环境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健全投融资机制,鼓励各类企业、基金、金融机构参与示范区项目建设。比如,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建立示范区统一使用的生态环保基金,用于示范区范围内的项目建设,或者成立专门的环保集团,在环境治理、生态环境监测、环保信息化研发建设等领域为示范区提供专业服务。此外,还应鼓励激励企业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给予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宋雄英、王冠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 用影像致敬春天 用影像致敬春天
  •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图读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发展规划
2   甘肃省三个文旅线上项目获全国奖项
3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
4   平川区税务局:落实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
5   税务“绿色通道”让静宁果农走得更稳
6   《甘肃省人社厅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7   华亭市税务局:多措推动减税政策惠企利
8   今冬兰州市供暖期热价不变
9   新晋网红打卡地:阿干照相馆
10   党建+旅游+宣传 影视明星走进阿干镇为
11   阿克塞法院荣获“全省优秀法院”称号
12   兰州新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13   漳县:穷山沟趟出产业致富路
14   文县税务:“好差评”您来说 自我革新
15   510所邱家稳、李得天当选国际宇航科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