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基层之声

“引凤归巢”助推乡村振兴

20-11-13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当前,有一些地方正在实施优秀人才回引计划,通过搭平台、提待遇、出政策,拓宽人才回引渠道,鼓励引导更多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或任职,助推乡村振兴。

  月是故乡明。家乡是异乡谋生的人们最大的念想。农村是劳务输出的主要地方,这些年来,很多年轻农民子弟离开农村奔赴沿海等发达地区务工创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阅历,磨炼了意志。很多人更是熟练掌握开车、销售等专业技能,成了相关领域的能人,还有一些人自己创业,发展得不错,等等。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这些在外打拼的人始终对家乡怀有无限的眷恋之情,其中不乏立志为家乡振兴做一番事业的热血青年。

  现实中,有些地方把目光更多放在“筑巢引凤”,过多寄希望于成熟拔尖人才的引进,却忽略了对外乡漂泊游子的关注,再加上地方经济条件、发展环境及有关待遇等方面的影响,家乡人才回归在一些地方处于一种尴尬境地:想回来的人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在家乡产业发展中找不到自己合适的位置;要离开的人心里有太多不舍,但为了生计前途,不得不狠心离开。

  这一现象的存在,既有家乡产业基础薄弱,发展动力不足,就业岗位不多及收入不高等具体原因,也反映出当地政府部门、部分企业对家乡人才作用、价值的认识可能还不够深刻,措施规划跟不上形势发展等。家乡人才“无用武之地”,难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乡村振兴的步伐。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动力,人才缺乏不利于实现乡村振兴。怎样解决乡村振兴所需人才问题,怎样留住更多家乡优秀人才,发挥家乡人才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增加更多发展动力,这是事关很多地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大事。有关地方不仅要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筑巢引凤”,引进急需的专业人才,还应该实施优秀人才回引计划,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家乡在外的人才带信息、带技术、带资金、带项目、带成果回馈家乡,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等,为家乡经济建设发挥力量,作出贡献。

  无论在外面工作的游子事业好与不好,成功与否,家乡永远是离家游子的牵挂。善于用好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助力家乡经济建设,这或许是家国情怀在乡村振兴中的最好诠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 不忘初心古田再出发 牢记使命共赴新征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不忘初心使命”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不忘初心古田再出发 牢记使命共赴新征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不忘初心使命”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度空军招飞(兰州站)复选检测11
2   甘肃省法院商事审判业务培训班举办
3   甘肃省法院举办未成年人公众开放日暨平
4   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陇风-2020”专项
5   深化“甘肃经验” 夯实平安根基 ——专
6   为代表更好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甘肃
7   追逃新机制助力“命案攻坚” 七里河公
8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9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
10   【视界】从黑戈壁到红地毯 ——酒泉广
11   “双十一”甘肃人在天猫花了36.5亿元
12   兰州城关区停水通知
13   榆中县:生态建设带来绿色希望
14   榆中:壮大集体经济促脱贫
15   家里暖气不热 街道及时“搭桥” 供热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