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术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出版报告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20-11-20 10:1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本报讯 11月18日下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以下简称《基本问题》)出版报告会。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会成员,《基本问题》一书作者、出版方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班次学员代表,中央有关媒体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原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作书面致辞。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孙业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瑞峰,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局长王心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市委书记张仁建等发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甄占民介绍《基本问题》编写情况,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介绍出版发行情况。

  《基本问题》一书于2020年8月出版。该书编写工作,是在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的关心指导下进行的,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会直接组织、举全校(院)之力实施的头号工程,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工作的实际行动。本书出版前,书稿多次征求了中央有关部门和知名专家学者的意见,并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中进行试用。

  大家认为,编写出版《基本问题》是一件具有创新意义的大事。加强党的理论教育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主业主责,组织编写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权威教材是校(院)的优良传统。出版《基本问题》,把党校理论教育课程的教材体系由世纪之交的“三基本”拓展为“四基本”,在党校教学和教材改革历史上是一件有着标志性意义的大事,是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推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教材体系建设、做强做精主业主课的有力抓手。

  大家认为,《基本问题》是一部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精品力作。该书提纲挈领,以点带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鲜明特色,不仅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色,而且精准采撷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新成果,同时也多维度提供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理支撑,为读者领会这一理论蕴含的战略思想搭建了登高望远的阶梯。该书聚焦基本理论和重大实践问题,深刻回答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什么”“何以产生”,学习这一思想“学什么”“怎么用”等问题,以学理明思想,用学术讲政治,为推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提供了重要读物。

  大家认为,《基本问题》是一部置诸案头的重要教科书。该书在学术体系建构上有创新、有创造,在话语体系建构上有风格、有特色,在观点建构上有深度、有新意,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建构上下了很大功夫,其以中央党校“头号工程”研究的厚重思想内容和学术张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有力学理支撑,对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更好领悟原理、把握要义,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全方位、多层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不可替代的指引和辅导作用,是置诸案头的重要教科书,为学深弄懂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提供了最好的指引和帮助。对于广大基层干部而言,该书是思想淬炼的好武器、解决问题的好帮手、理论宣讲的好教材。

  大家表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是一个常学常新的过程,对这一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也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期待更多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投身到党的创新理论的系统化构建、学理化研究、大众化传播、具体化运用中来,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争做伟大思想理论的学习先锋、研究行家、传播信使、实践模范,为充分发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作用作出新的努力、贡献更大力量。(唐晓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2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3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4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5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6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7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8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自动发药机”上岗 1
9   兰州榆中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冷链
10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1   庆阳华池:合力奋战共赴小康
12   确保贫困户端稳就业“饭碗”——平凉崇
13   “铁牛”欢唱药飘香——宕昌县中药材农
14   甘肃省公安机关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
15   甘肃四个集体和三名个人获最高人民法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