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 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教育培训质量水平

20-11-20 10:2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具体到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校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做好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科研咨询、交流合作等本职工作,为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贡献力量。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安全、应急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应急管理领域,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要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建设自然灾害防治九大重点工程。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在公共安全领域,2015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域,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

  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首要的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应急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论述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应急管理教育培训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围绕充分发挥中国应急管理的特色和优势,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展教育培训、科研咨询和交流合作工作,为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提供党校人的智慧。

  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教育培训质量水平

  2010年4月,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正式成立(2012年6月加挂中欧应急管理学院牌子)。10年来,在教育培训、科研咨询、对外合作、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共培训各级各类学员10000余人次,科研咨询成果丰硕、影响不断增强,交流合作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比较独特的运作机制,成为校(院)教育培训事业的一大特色,得到了广泛认可。当前,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教育,要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应急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论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科研咨询、交流合作这几块“责任田”耕深耕细耕好,以优异的业绩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教育培训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校(院)委作出了《加强应对突发事件教育培训实施意见》,决定在主体班次增开应对突发事件相关课程。为完成好任务,中心多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集体备课,下力气开发重大突发传染病应对演练、总体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课程。同时,中心尽最大努力保质保量完成好中央交办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干部读本》的编写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织尽快出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丛书。

  加快补齐科研咨询短板。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必须有扎实的科研来支撑,必须下大气力做好科研咨询。中心多次召开会议对如何提升科研咨询质量水平进行专题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心组织教研人员围绕疫情防控、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开展科研咨询,发表疫情防控相关文章30多篇,上报决策咨询报告10余篇,有的获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同时,鼓励中心教研人员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等中央相关部门以及北京市等地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专家研讨和政策咨询会议,积极提供专业意见建议。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与教学培训相比,中心的科研咨询还存在比较突出的短板,必须加快补齐。

  积极探索交流合作新形式。依托项目与欧盟和德国、法国、芬兰、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开展合作,在学习借鉴国外的应急管理培训理论、方法、经验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将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科研咨询的国际合作交流。紧紧围绕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办好每年一度的应急管理高峰论坛。同时加大与应急管理部、国家卫健委等有关部门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强化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科研咨询的针对性,推动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争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

  姓党是校(院)与生俱来的基因,也是校(院)作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的标志,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校(院)办学治校的灵魂。特殊的职责使命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争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的排头兵。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主张,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全面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当前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学习。要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价值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贯穿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实践要求。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刻理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是政治机关、政治学校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进一步增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各类阵地的管理,严格遵守《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加强对教职工校外讲课、参加学术活动、接受媒体采访等工作的管理,坚决杜绝杂音、噪音。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2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3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4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5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6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7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8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9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自动发药机”上岗 1
10   兰州榆中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冷链
11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2   庆阳华池:合力奋战共赴小康
13   确保贫困户端稳就业“饭碗”——平凉崇
14   “铁牛”欢唱药飘香——宕昌县中药材农
15   甘肃省公安机关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