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贯彻落实《条例》精神 推进党内法规教育

20-11-20 10:22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出,党校(行政学院)要“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开展党内法规教育,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找准着力点、优化课程体系、强化科研支撑,努力深化学习效果。

  找准开展党内法规教育的着力点。党章是全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党性锻炼和党内法规教育首先要从党章开始。党员自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那天起,就应将党的初心和使命刻印在心上,不随时间流失而消磨,不因风浪骤起而迷航。对党员而言,政治身份是第一身份,为党工作是第一职责,为民服务是第一义务。时时重温党章,以党章为镜,通过党章的学习强脑明目、固本铸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不断增强规矩意识。只有时刻把规矩挺在前面,不破底线、不触红线,才能蹄疾步稳、行稳致远。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党内法规教育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灵魂深处唤醒并强化学员政治规矩意识,以政治规矩强化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要不断提升法治能力。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做到重大改革措施于法有据,秉公行使权力,维护公平正义。要让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党内法规“法”的属性及坚持依规治党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引领保障作用,实现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和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构建党内法规教育的课程体系。法规理论是党的理论重要构成,法规教育是党性教育重要内容。近年来党内法规普遍进了党校课堂,但党员学习党内法规制度仍然存在来不及、没时间和不系统、欠深入的实际问题,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党内法规建设的形势不相适应。应把党内法规教育置于整个理论与党性教育中的突出位置,增加分量,安排足够时间,做出常态化制度性安排,形成既讲授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又讲授党内法规知识、单行法规内容;既讲“规”,又讲“依规”的课程体系。同时,在主干法规教育中突出纪律处分条例等负面清单教育。领导干部犯错误栽跟头,既有对纪律缺乏敬畏之心、存在侥幸心理的原因,也有对“犯规”情形判断不明、心中无数的原因。主干法规往往有规定细则等法规制度相配套,在教学中需要做到分条析理、由此及彼、旁征博引。这决定了负面清单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任务,应当置于突出地位。搞清楚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负面清单,学好了党规党纪,就能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为党内法规教学提供科研支撑。科研是党校发展的基础支撑。教学与科研是紧密关联的整体,咨询是科研的延伸和深化。党内法规教学应当把准教学、科研、咨询脉络,打通梗阻、加快融合,施行一体化创新工程,实现一体发展。党内法规具有应用性强的特点,科研立项应兼顾理论性与应用性,既站在理论前沿又站在实践前沿。应整合科研优势资源,借助于党校系统的资源平台,创新办学模式,依靠多校联动,形成合力。目前党内法规教学科研还存在机构设置不一、师资力量分散的问题,集中的学科力量尚未形成。应坚持以项目为载体,以课题组为形式,打破部门和校际界限,整合教师资源,推进资源共享。同时,放宽眼界,吸收校外知名专家学者、兼具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党政领导干部参与,充实党内法规专家库阵容。应把设立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纳入议事日程,同时办好挂靠于党校的各类学会、研究会,发挥平台作用。多组织教师参加国内党内法规学术活动,有针对性参加国际学术活动,拓展学术交流范围。

  不断提升党内法规教育的效果。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学术接口,既讲理论又讲实践,聚焦问题,明确靶向,有效推动学员解决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学员真正成为党内法规的领悟者和践行者。党内法规体系化的特点,增加了教学的难度,应注重分类教学,按照“1+4”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分门别类开展教学;改进专题教学方法,课堂中多设置研讨、访谈、问答等互动环节;提高警示教育、案例教学比例,加强以案说法、以案释纪;适当安排论文征集、学术沙龙等活动,延伸课堂载体。要建设良好的学风校风。党校姓党原则决定了党校一切教学活动、科研活动都应当遵循这一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秉持严谨的学术态度,模范遵守党纪党规,树立良好师风,以身立德立教。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龙江博峪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鹏:
3   定西岷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
4   “中国草原类型博物馆”甘肃草原退化趋
5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正式启幕(图)
6   靖远杜克梅:新生命的“摆渡者”
7   靖远李鸿奎:群众的事记在心里头
8   文县:提升城乡面貌 共建宜居家园
9   金塔:“莓”好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10   庄浪:以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产业振兴
11   康县:提升城市“容颜”打造便利优美人
12   高台:落实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
13   西和洛峪镇:易地搬迁让群众住进新房子
14   临泽: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乡村旅
15   康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