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术动态

“恩格斯的思想及当代价值”主题论坛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

20-11-27 10:5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11月21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部、国际合作部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暨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20”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本次论坛围绕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展开,主题为“恩格斯的思想及当代价值”。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了题为“纪念伟大的思想家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恩格斯的一生,是为人类解放奋斗不止的一生,是为改造世界战斗不息的一生,是为追求真理攀登不已的一生。恩格斯的理论贡献,首先表现在他和马克思共同创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体系化的过程中,凸显于马克思逝世后为整理马克思著作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过程中作出的许多开创性理论贡献上。

  何毅亭强调,恩格斯逝世已经一个多世纪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恩格斯的名字依然在世界上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这100多年的历史反复表明,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不断战胜各种敌对思潮的攻击和反动势力“围剿”的历史。无论经过多么严重的曲折、多么险恶的风浪,马克思主义的革命锋芒始终锐不可当。这100多年的历史还反复表明,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吸取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

  何毅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近百年来始终得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他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正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一思想以集大成的理论气度、原创性的理论贡献、世界性的理论视野、划时代的理论成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论坛开幕式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甄占民主持。他指出,本届论坛举办的目的是深情缅怀恩格斯对创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独特贡献,共同研讨马克思主义的永恒价值,深入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的原创性理论贡献和重要历史地位,努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论坛上,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了主题为“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贡献”的发言;原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院)委会委员黄宪起作了主题为“纪念恩格斯、学习恩格斯”的发言。

  本次论坛得到了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和英国马克思恩格斯人文交流学会的大力支持。艾伯特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亚历山大·康怀德博士向论坛发来祝贺视频,并围绕“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及研究成果来看恩格斯与马克思的合作”这一主题,提供了对德国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于尔根·赫雷斯研究员专访的视频。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约翰·卡拉汉教授作了主题为“恩格斯在英国的生活、思想及理论贡献”的视频发言。

  与会代表围绕“恩格斯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恩格斯思想的当代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等分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自全国党校、高校、社科院系统的专家学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媒体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副秘书长,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教研人员代表,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顾问、理事长、秘书长、理事等,共120多人参加论坛交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 兰州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树立新风尚让“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兰州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树立新风尚让“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城关环卫进入冬季作业模式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城关环卫进入冬季作业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召
2   造林绿化50.1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33.62%
3   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甘肃省岷县脱贫
4   甘肃陇西:“旱码头”尽飘中药香
5   甘肃东乡:下功夫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难题
6   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访白银市农业
7   非遗美食——会宁石磨炒面
8   文化育检树品牌——白银平川区检察院创
9   白银市组织收听收看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
10   白银景泰县公安局交警队筑牢冬季道路交
11   白银会宁县平头川镇:肉牛养殖筑牢脱贫
12   白银靖远县全力打造千万吨煤炭储运交易
13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
14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5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