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政治经济学内涵

20-11-30 09:5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既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更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光芒,既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又批判吸收了国外经济理论的合理成分,更是立足我国国情和我们的发展实践,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有力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实践探索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在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适合时代要求的经济思想。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就是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途径,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规律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结晶。在计划经济时代,国有企业几乎没有任何自主经营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国企改革的序幕,进入扩大企业自主权阶段,利润留成、利改税、承包制各项放权让利改革逐步推进。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国企改革开始进入制度创新、配套改革的新阶段。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国有企业也普遍建立形成了科学的组织管理体系、领导体制和经营管理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在系统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进一步推进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涵盖了国有企业地位作用、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发展、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5个方面,形成了一个有机联系、全面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国企改革也进入了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在国企经营管理体制渐进改革过程中,国企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也不断得到强化和发挥,从扩大企业自主权阶段的保证监督作用,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阶段的政治核心作用,再到新时代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断: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成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并与企业法人治理融为一体,成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鲜明特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新概括,第一次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丰富了所有制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新时代要发展和壮大什么样的国有企业、怎样发展和壮大国有企业的重大问题。我们所要建立的现代企业制度,不是建立在西方经济学基础之上,而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基础上。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核心,决定着社会的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所有制要适合生产力的发展,发展的阶段性允许多种经济成分的存在。正如马克思所指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我们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两个毫不动摇”,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基础上的,回归到发展的本质来看待所有制问题。“两个毫不动摇”指出的所有制问题的解决途径,是回归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推动国有企业生产关系的不断优化,从而体现新时代国有企业制度的优越性。这不仅是解决所有制竞争的实现路径,更展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有制的包容性,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所有制理论进行了发展。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体现了生产关系的重构

  生产关系的内容包括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产品的分配关系这三个方面的内容。这种关系实际上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西方的公司治理是对公司经营管理和绩效进行监督、激励、控制和协调的一整套制度安排,反映了决定公司发展方向和业绩各参与方之间的相互关系,实际就是生产关系在企业微观层面的体现。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生产资料公有制性质决定了生产关系在因生产力变化而变化的过程中是主动适应、主动求变的。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我们对国有企业生产关系的认识和调整也不断深化,使之不断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具体呈现出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地吸收国外经济理论的合理成分,把现代企业制度的普遍性规律加以应用。正如马克思指出,它可以不通过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而吸收资本主义制度所取得的一切肯定成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其目的就是进一步调整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另一条主线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不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党就是生产关系中不可或缺、不可分割且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不管是在党政军民学还是在经济领域,不管是在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仅是重大的政治原则,更是对国有企业生产关系的进一步优化。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也不断强化,从政治核心提升为领导核心,而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则实现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国有企业生产关系不断丰富和成熟。所以说,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对国有企业生产关系的重大重构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生产关系理论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制度优势

  在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国有企业达到80家。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跻身世界500强,它们凭借自身的优良业绩证明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功,彰显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制度优势。对比西方的企业制度,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有着诸多制度优势,但其根本是党的领导这个特有的政治优势。只有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才能把其他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优势,解决了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有效克服了资本逐利性所带来的局限性,极大地释放和发展生产力,不仅推动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更是通过基础产业和战略型产业的布局,有力地提高国民经济发展的长远和整体效率。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优势,能把准国有企业的政治站位,把握规律、认清趋势、明确方向,把党中央的要求和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有效结合起来,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转化成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做到历经各种风险挑战而屹立不倒。国企党建工作的优势,能切实提高人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最大限度激发人的内在潜能,是赢得激烈市场竞争的比较优势,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能将资源有效整合到战略性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健全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加速催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人民为中心的优势,实现了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极大地调动和发挥劳动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党内自我监督的优势,能有效解决西方委托代理制下的股东权利虚化、“董事会失灵”以及经理层“内部人控制”等突出问题。

  (作者系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宁深化制造业领域合作
2   兰州奥体中心体育场钢结构合龙
3   临夏州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4   前三季嘉峪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
5   兰渝铁路助推沿线经济“再加速”
6   前10月全省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
7   甘肃永靖:黄芪产业助增收
8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万亩高标准
9   甘肃张掖:“补丁地”化零为整 高标准
10   消失的猎人
11   两个“马海龙”,脱贫路不同
12   民乐县产业扶贫撬动农民增收致富大杠杆
13   山丹县东乐镇:新农村 新画卷 新生活
14   临泽:扶产业帮就业 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15   张掖市公安成功侦破部督“"1999·01·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