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中国为应对疫情改善全球治理指明方向

20-12-01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提出了多重挑战。中国的立场,特别是中国关于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的论述,尤其引人关注。中国的主张,折射了和平发展这一坚定立场,彰显了多边主义这一迫切需求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二十国集团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中发挥何种作用。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勠力战疫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提出“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完善经济全球化的治理架构”“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等一系列中国主张,为应对疫情、改善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提出了多重挑战,涉及国际格局、全球合作、经济发展、人与自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中国的立场,特别是中国关于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的论述,尤其引人关注。如何看待后疫情时代的大国关系,如何看待数字经济在疫情下异军突起的现实,如何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等,都是被关注的重大问题。

  中国的主张,折射了和平发展这一坚定立场。中方提出以联合国为中心推进全球治理,表明中国不会利用危机争夺权力,而是仍然支持联合国发挥合力作用,协调全球行动。进一步而言,当前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与二战以前的情况十分不同,并非缺乏协调机制和领导机构,而是尊不尊重联合国,是否维护联合国地位的问题。解决了这个核心问题,事实上也就认清了当前国际秩序的主要威胁。中国快速发展不是国际秩序动荡的原因,中美关系也不是零和博弈。中方多次强调,中美关系不是权力地位之争,而是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的分歧。

  中国的主张,彰显了多边主义这一迫切需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变得更加突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一些国家面临第二波疫情威胁,各国抗疫、稳经济、保民生之路任重道远。在多方合作应对疫情冲击方面,既有的多边机制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更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全球经济陷入萎缩,数以千万计的生命和财产受到威胁,传统的多边治理机制没能及时“止血”。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经济全球化的治理架构,使经济全球化不退潮,并且具有足够的包容性、可持续性和韧性。

  中国的主张,切中了数字经济这一业态“新星”。在全球范围内,疫情之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表明,新冠肺炎疫情既是重大挑战,也是一场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的重大机遇。近年来,各主要经济体更加认识到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重要性,围绕数字经济的争夺已经展开。疫情是一场范围广大且深入的考验,直观体现了数字经济在发展“非接触经济”方面的实力和潜力。正因为如此,可以预料围绕数字经济的博弈也将日趋激烈。为此,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应该为数字经济营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为各国科技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发挥好数字经济的积极作用,不仅有助于克服疫情造成的割断、阻塞和恐慌,而且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人类社会的贫困问题。中国的经验表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极大地降低边缘和穷困地区的人们获得资源和信息的成本,因而也会为各类地区融入全球市场创造条件。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重大启示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事关各国利益。随着各国交往加深,越来越广阔的地区进入同一个大市场中,人们在享受从自然中获取资源、利用大交换获得利益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可知的威胁。今后,各国应花更大力气应对气候和环境变化引发的全球性挑战,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构筑起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各国都要从地球村的视角看待人类社会与自然世界的关系,这个视角是超越民族国家范围的,是一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意识。这也恰恰体现了中国主张在当前全球治理中的显著意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准化管理 标准化品质 兰州新区番茄获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精准化管理 标准化品质 兰州新区番茄获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金昌市强化理论武装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金昌市强化理论武装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 林铎在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林铎在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 甘肃攻坚克难 撕下了“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 甘肃攻坚克难 撕下了“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
  • 临夏州即将建成的双达公路犹如一条巨龙 临夏州即将建成的双达公路犹如一条巨龙
  • 兰州市基本建成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兰州市基本建成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 兰州市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夏病冬治”专项行动 兰州市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夏病冬治”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宫颈癌疫苗可以在线预约了
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3   兰州市启动挥发性有机物“夏病冬治”专
4   甘肃省五部门下发通知公布2021年度城镇
5   代表甘肃参加“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全国
6   中铁二十一局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7   精准化管理 标准化品质 兰州新区番茄获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9   @2021年我省艺考生考前15天须回到甘肃
10   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2
11   甘肃省应急厅开展抗震救灾综合桌面演练
12   兰州市首次“放管服”公众满意度调查活
13   今年1至10月兰州市经济呈稳定恢复态势
14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
15   李荣灿强调坚定不移抓项目 持之以恒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