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法国“如约”开征数字税展现独立性

20-12-01 09:1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从今年12月份起,法国政府将按原计划向数字巨头开征数字服务税。一年来,法美双方围绕该议题展开系列谈判,双边经贸关系一度跌入谷底。此次法国“如约”开征数字税,以“言出必行”的姿态展现其独立自主原则。

  当地时间11月25日,法国经财部宣布将从今年12月份起,按原计划开征数字服务税。一年来,法美双方曾围绕该议题展开系列谈判,甚至引发关税战,双边经贸关系一度跌入谷底。此次法国“如约”开征数字税无疑是坚定捍卫自身利益,进一步强化税收保护机制的表现,法国以“言出必行”的姿态展现其独立自主原则。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将在今年正式向数字巨头开征数字税。法国经财部近期表示,已向需缴纳数字税的相关企业发出预付款征税通知,还特别点名该税项将涉及被称为“GAFA”的谷歌、亚马逊、脸书及苹果等美国数字巨头。

  据了解,法国经财部要求相关企业第一部分税款须于今年12月份上缴,其余款项于明年春季缴纳。对此,法国经财部长勒梅尔指出,已多次就此税向美国政府作出说明,但她同时认为,解决数字税难题的最佳方式仍是在经合组织框架下举行谈判,希望能在2021年初促成多边协议。脸书和亚马逊随后表示,已收到法国政府相关税单,将遵守法国税法。法国政府还强调,如果未来能够在经合组织层面达成协议,切实解决大型互联网巨头多年来将营收利润转移至低税率国家的问题,法国将尽快撤销这项税收。

  具体而言,此次征收的数字税将对过去一年中在全球数字业务营收超过7.5亿欧元(1欧元约合7.9元人民币)和在法国境内营收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征收3%的税收,具体所涉收入包括互联网广告、个人数据使用及市场销售等。法国经济部门预计,数字税将在2021年为法国带来约6亿欧元税收收入。同时,在法国参议院2021年预算案讨论中,有议员曾建议针对数字企业设立特别税项,以充分动员这些企业参与到抗疫团结行动中。至于数字税征收范围,在法国经财部今年5月份发布的名单中包含了约40家企业,除一些美国数字巨头外,法国部分广告企业也在其中,但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经济领域带来的剧烈冲击将使该名单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法国旅游部门的数字平台将不会触发数字税征收。

  此前,法美间围绕数字税等议题曾展开激烈的制裁与反制大战,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甚至威胁对法国这一昔日盟友启动“301调查”,双边经贸关系也一度跌入谷底。此后,法国经财部虽曾暂停数字税启动程序,并积极推动由经合组织牵头的全球性数字税收谈判,但由于美国政府持续反对与阻挠,该协调迟迟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也使“初见曙光”的国际税收协调最终停摆。法国舆论认为,法国此次“如约”征收数字税或将使“停战”状态的法美经贸再临风险,甚至将在美总统权力交接这一敏感时期引发对法强烈反制。

  事实上,法国“如约”征收数字税并不意外。勒梅尔曾于10月14日表示,已注意到经合组织框架下关于数字税收的多方协调努力失败。也有经财部官员表示:“对于数字税议题,法国不能再等待下去了。”法国经济学界认为,疫情之下,持续逃脱公平缴税体系的数字巨头营业额暴增,法国税收利益损失进一步加剧。无论如何,法国都不会放弃对“多年侵蚀国家税基”企业征税的权力,且该税项已由法国议会通过,并正式列入税法框架。

  有法国经济学家指出,尽管法国征收数字税可能遭受来自美国政府对法国产品的商业报复,但法国政府更多押注新一届美国政府将在国际经贸、税收协调议题上向“正常化”转变。勒梅尔近期指出:“明年年初各方或将在经合组织框架下就该议题达成共识。”不过,一些法国经济学家对此持谨慎态度,认为无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当选美国总统,其努力捍卫美国经济、技术利益的政策核心不会发生改变,不应在对美协调中抱有幻想。法国未来推动该项税收的关键,在于尽快争取更多欧洲伙伴加入,加速区域内协调进程,促使欧洲国家以统一姿态出台数字领域的共同税收政策,以团结姿态向美国展现欧洲坚定捍卫自身利益的决心。

  一年多以来,面对美国持续威胁与讹诈,法国展现出了强硬态度。对于悬而未决的多边谈判,法国也强调不会再继续等待,在前期完成了国内议会与税法层面的充分部署基础上,法国希望“言出必行”,展现以独立自主原则捍卫自身利益的坚定立场。有法国专家分析认为,这种强硬立场未来将不仅体现在税收议题上,还将进一步体现在经贸、安全等诸多领域,这也与马克龙长期推动的欧洲主权战略“一脉相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准化管理 标准化品质 兰州新区番茄获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精准化管理 标准化品质 兰州新区番茄获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金昌市强化理论武装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金昌市强化理论武装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 林铎在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林铎在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 甘肃攻坚克难 撕下了“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 甘肃攻坚克难 撕下了“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
  • 临夏州即将建成的双达公路犹如一条巨龙 临夏州即将建成的双达公路犹如一条巨龙
  • 兰州市基本建成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兰州市基本建成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 兰州市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夏病冬治”专项行动 兰州市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夏病冬治”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下半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拟定
2   凉州攻鼓子角逐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3   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公布 景
4   立足职能、打造品牌撑起保护未成年人“
5   春风化雨铸检魂 ——西固区人民检察院
6   西固区检察院强举措、立规矩推动《政法
7   “四抓四强”谋发展 夯实基础谱新篇—
8   兰州七里河区构建大统战工作新格局
9   甘肃省宫颈癌疫苗可以在线预约了
1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1   兰州市启动挥发性有机物“夏病冬治”专
12   甘肃省五部门下发通知公布2021年度城镇
13   代表甘肃参加“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全国
14   中铁二十一局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15   精准化管理 标准化品质 兰州新区番茄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