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书刊

把握发展智能经济的关键时期

20-12-01 09:1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眼下,以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智能时代正在呼之欲出,与以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为代表的信息时代相比,智能时代对我们生活、学习与工作的影响将更为广泛。从人+机器、机器辅助人到机器代替人,从提高生产效率到提升生活水平,从提供知识信息到引导辅助决策,人工智能正在以更深刻的方式影响人类生活且改变社会。《智能经济》一书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消费领域和产业领域的应用案例,展现了人工智能取得的令人鼓舞的成果。

  回望过去十余年,光纤通信容量提升了100倍,移动通信速率提升了1000倍,超算能力提升了1000倍左右。信息采集、传输和存储效率的提升,以及计算能力的迅猛发展,奠定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以此为基础,深度学习算法实现突破,揭开了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序幕。

  《智能经济》一书对“智能经济”有一定的阐释,认为“数字经济正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有报告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可为全球额外贡献13万亿美元的GDP,平均年增长率为1.2%,人工智能足以比肩19世纪的蒸汽机、20世纪的工业机器人和21世纪的信息技术。还有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归纳为激发新的消费需求、提升劳动生产率和改进产品及服务质量三个方面。这也正是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所期待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新动能。可以说,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重大问题。

  在大数据、算力和算法三驾马车的拉动下,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进步并已经在一些方面超越人类的平均水平。但需要认识到,在很多项目中,人工智能技术的表现并不代表人工智能可以胜任人类现有的所有工作。人工智能是通用技术,社会生活和各行各业都是人工智能可以发挥作用的舞台,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也从追风逐渐趋于理性。面对这一技术,不能急功近利,要为人工智能的长跑积蓄力量。

  总之,智能时代正向我们走来,与20年前相比,这是更宏伟的时代。下一个十年是发展智能经济的关键时期,智能经济是干出来的。面对未来发展,《智能经济》一书告诉我们应如何迎接新的机会与挑战。这本书从基础理论、底层技术、产品开发、服务应用以及人机交互等维度介绍了智能产业化的支撑技术和产业智能化丰富的应用案例与前景,为我们展现了未来智能经济的美好画卷,这些会带给读者更多的启示。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持续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不断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  我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78% 持续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不断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 我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78%
  • 精准化管理 标准化品质 兰州新区番茄获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精准化管理 标准化品质 兰州新区番茄获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金昌市强化理论武装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金昌市强化理论武装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 林铎在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林铎在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 甘肃攻坚克难 撕下了“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 甘肃攻坚克难 撕下了“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
  • 临夏州即将建成的双达公路犹如一条巨龙 临夏州即将建成的双达公路犹如一条巨龙
  • 兰州市基本建成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兰州市基本建成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文明花开别样红
2   兰州技术市场持续发展 技术合同交易额
3   持续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不断加快高质
4   甘肃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健身气功比赛落幕
5   2020年下半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拟定
6   凉州攻鼓子角逐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7   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公布 景
8   立足职能、打造品牌撑起保护未成年人“
9   春风化雨铸检魂 ——西固区人民检察院
10   西固区检察院强举措、立规矩推动《政法
11   “四抓四强”谋发展 夯实基础谱新篇—
12   兰州七里河区构建大统战工作新格局
13   甘肃省宫颈癌疫苗可以在线预约了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5   兰州市启动挥发性有机物“夏病冬治”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