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把多勋:大力发展我省文化旅游产业

20-12-02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把多勋,系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

  甘肃历史厚重,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作为中国区域文化旅游有典型特征和价值的后发型文化旅游目的地,甘肃有着发展现代文化旅游产业的极大潜质。

  “十四五”期间是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发展关键期,要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引领区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区域高地作为“十四五”时期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定位和目标之一,集约全省优势资源和生产要素,全面规划和建设。

  甘肃历史厚重,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作为中国区域文化旅游有典型特征和价值的后发型文化旅游目的地,我省有着发展现代文化旅游产业的极大潜质。以丝绸之路甘肃段为核心区段的“甘青大环线”,是我国国内旅游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目的地,以“甘青大环线”为旅游目的地的西北旅游,已成为我国“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实践。因此,建议将文旅产业作为“十四五”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领域全力打造,并通过文旅产业发展带动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省会兰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节点城市和区位中心城市,在西部城市群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根据目前兰州、银川和西宁等西北城市群产业经济联系和发展的实际和“甘青大环线”发展的良好基础,宜率先将文旅产业作为“兰银西”城市群发展的龙头型产业,甚至可以考虑在全国城市群总体发展格局层面,将“兰银西”城市群打造成我国以文化旅游业态关联为特色优势的新型城市群。

  甘肃历史文化悠久,文化资源富集,必须通过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文化脉络的梳理整理,尽快形成甘肃文化具有大尺度特征的发展思路。应当加快“十四五”期间全省文化发展的速度,对甘肃省文化发展的空间格局再审视、再研判,建议形成和发展甘肃以陇东南四市和定西市为主体的始祖文化与农耕文化片区,以两州两市为主体的黄河文化片区,以酒泉阿克塞县和肃北县、张掖肃南县与临夏、甘南两州为主体的民族文化片区,以及纵贯全省的丝绸之路文化片区,并通过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使这四大文化片区成为我国文化保护传承和转型活化发展的标杆和特色区域。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上,要从过去的“以旅游定文化”初级文旅发展方式向当下的“以文化定旅游”的高级文旅发展方式转变,以文化的面、线、点定位文旅的面、线、点,续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助推甘肃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发展,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 微动画|安全文明出行,这些不知道很危险! 微动画|安全文明出行,这些不知道很危险!
  •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兴盛的甘肃贸易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兴盛的甘肃贸易
  • 庆阳冬春旅游线路推荐 庆阳冬春旅游线路推荐
  • 甘肃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甘肃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 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
2   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掀起冬季大练兵热
3   金昌市公安局冬季实战大练兵拉开帷幕
4   金昌市公安局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
5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6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
7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8   味觉关山 地域美食的香味连绵流转
9   甘肃“天地一体化”完成黄河流域入河排
10   微动画|安全文明出行,这些不知道很危
11   【陇上人物】辛武贤
12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兴盛的甘肃
13   甘肃省图书馆工作者共谋发展蓝图
14   子午岭,陇东陕北的分界线竟是这样美!
15   山丹全力打造“露天长城博物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