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为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提供科研支撑

20-12-04 10:1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党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关于党校建设发展的重大部署,加快科研创一流步伐,努力为服务税收治理现代化和税务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党校作用。

  强化理论教育,引导教研人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践行用学术讲政治的使命担当,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科研工作全过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提出的党校(行政学院)要“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的职能定位,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关于将总局党校办成“培养高级税务人才的摇篮、研究推进税收现代化的基地、服务税收改革发展的智库、扩大税务部门影响的品牌”的发展目标,全面践行以高水平科研服务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责任担当。坚守科研是党校发展“基础支撑”的功能定位和税务总局领导对总局党校“科研创一流”的目标要求,以及“结合税收业务开展党性教育全国一流、结合税收实践讲授税收理论全国一流”的工作期许,努力产出理论上有创新、内容上成系列、教学上可转化、应用上可操作,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强的科研成果,持续提升科研整体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奋力打造充分彰显税务总局党校特色的科研品牌。要求教研人员坚守“注重调查研究,勇于理论创新”的职责要求,坚持走教研咨一体化的路子,争做研究型、学术型教师,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善于发现提出问题、勇于研究解决问题,努力为提高党校教学培训质量、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多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咨询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税务总局党校出台加快科研创一流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规划,聚焦税务系统“治税带队”基本职责和税收现代化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从税务系统党的建设、税务干部队伍建设、现代税制和征管体系建设三大板块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引导教研人员紧密结合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加强对税收治理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其在税务系统的贯彻落实进行研究,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税收治理规律、税务系统党建工作规律和税务干部队伍建设规律。

  引导教研人员坚持应用为先,发挥优势强特色。发挥党校重应用、精实务的优势,从税收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入手,扎实开展应用研究,科学解释税收现象,努力揭示现象背后的事理、规律,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多出可转化为学术论文、学术专著、智库报告、咨政建议、统编教材等多种形式的课题成果。坚持注重实效,立足实践求创新。从我国税收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开展税收、会计、法律、信息以及管理、心理等跨学科研究,不断产出有见地、可操作的研究成果,为税务部门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选择,为税收政策落实和税收改革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党校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成果支撑。坚持优化布局,集中资源求突破。落实党校“高端发展、特色立校”办学理念,处理好科研投入和效益、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以重点规划课题为主线开展持续研究,以产出高水平成果为牵引开展合作研究,以服务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为目标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推动科研从注重数量增长向注重质量提升转变,更好发挥智库作用。坚持长期深耕,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厚积薄发、推陈出新,努力蹚出一条适合党校特点、彰显党校优势、铸就党校特色的科研发展道路,通过丰富厚实、管用有效的科研成果,在税收实际工作和税收学科发展领域发出更为理性、更加有力的税务党校声音。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忠诚敬业、求是创新的科研氛围。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讲政治贯穿到课题立项、科学研究、成果鉴定的全过程,确保科研工作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引导教师践行“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治学态度,立志做真学问、实学问,努力在中国特色税收学术发展史上留下印记,实现个人与党校、税务组织、税收事业的共同成长。加大对优秀科研成果的宣传推介和资助奖励力度,引导教师厚实学术功底、开阔学术眼界、洞悉学术前沿、探索学术新知,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追求卓越的优良学风。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邀请党建专家和财税名家前来讲学、传道授业,鼓励教师到基层一线挂职和境内外高校进修,营造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学术氛围。加强与总局有关业务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税收治理政策研究同党校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增强研究针对性、实效性。出台科研保障措施,夯实制度支撑,完善经费投入、开放协作、激励约束机制,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科研活力的体制机制。改革科研评价体制,按学术本性实施学术评价,以学术发展规律推动学术研究工作。2018年税务总局党校主办的学术刊物《税收经济研究》成功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9年总局党校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19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中排在全国党政干部院校第十位。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党校党委副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防病提示——  气温骤降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防病提示—— 气温骤降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 兰州畅家巷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兰州畅家巷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 兰州中学生获第五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兰州中学生获第五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和政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亮点纷呈
2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草畜产业转型升级
3   按下产业富民“快行键”
4   民勤:中药材丰收 药农收获忙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6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
7   再给生命一次机会 ——兰大一院体外生
8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9   敦煌市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
10   黄河进入凌汛期 刘家峡水库严控出库流
11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12   兰州市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颁发
1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