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20-12-15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才能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中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无论是建成文化强国,还是推进文化强国建设,都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是推进我国文化强国建设的坚强保证。

  马克思主义是建设文化强国的旗帜与灵魂。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旗帜和灵魂,也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文化建设任何时候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党要始终坚定信仰、保持定力,就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贯彻到文化建设全过程各领域,使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成为主旋律、最强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坚定不移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用以统领新时代文化建设,具体落实到把握方向导向、创新思维思路、改革体制机制等各方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守正创新、固本开新,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凝聚高度文化自觉。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致力于建设一个文化繁荣、文明兴盛的社会主义中国。中国共产党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都体现出高度的文化自觉。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制度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一项根本制度,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必由之路。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的指引下,不断推进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方能在世界舞台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就是要坚守崇高的文化理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加快建设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汇聚深沉而持久的文化力量。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国家和民族要自立自强,首先在文化上要自觉自信。有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不仅决定着文化自身的繁荣发展,而且关系到国运兴衰、民族沉浮。为什么我们拥有如此深厚的文化自信,为什么我们拥有如此深沉而持久的文化力量?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中华民族素有的文化自信气度充分汇聚为引领中国人民奋斗不息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形成了深厚的文化根脉和独特的文化优势,获得了坚守正道的定力、砥砺前行的动力、变革创新的活力。立足新时代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才能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努力做到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在建设文化强国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成色足 乡村振兴底色新——张掖市脱贫攻坚综述 脱贫攻坚成色足 乡村振兴底色新——张掖市脱贫攻坚综述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11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11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 “陇风2020”专项行动甘肃机场公安再添战果 抓获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3人 “陇风2020”专项行动甘肃机场公安再添战果 抓获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3人
  • 11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 11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
  • 兰州日报今日推出特刊《大梦敦煌》20年 兰州日报今日推出特刊《大梦敦煌》20年
  • 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2020年12月3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2020年12月3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挖掘粮食生产潜力 甘肃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挖掘粮食生产潜力 甘肃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科技揭榜挂帅制公布首批项目 有
2   西固区“千里眼”护卫“兰州蓝”
3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
4   “小镇”创业故事多——金川区电商综合
5   脱贫攻坚成色足 乡村振兴底色新——张
6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11月份环
7   兰州市垃圾分类暨全域无垃圾工作红黑榜
8   家中暖气片冷热不均,啥原因? 兰州市
9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告
10   25个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
11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新增六台春秋航空自助
12   “陇风2020”专项行动甘肃机场公安再添
13   兰州市打造“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新格
14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丁肃静获评2020数字
15   奏响美好生活新乐章——甘南州决胜全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