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20-12-15 09: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杨 磊,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新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仅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更使他们的收入实现了明显增长。

  创新发展:激活收入增长动力

  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新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激发乡村市场、要素、主体的活力,调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各方带领农民增收的信心。结合贫困地区生产生活实际,在维护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产业增收能力、当地资源禀赋、农民素质等因素,合理规划中长期发展目标,淘汰低效能产业、培育新兴项目,大力发展市场广阔、亩产丰厚、经济效益好的产业。聚焦特色产业,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大产业、产品、经营结构的调整力度,不断拉长产业链,拓宽产业面。以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导向,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全面提质增效。拓展农民技能培训路径,让农民逐步接纳现代农业理念。

  协调发展:通过三产融合扩大收入来源

  新疆盯住农村发展的关键要素,盘活闲置资源,打造三产协调融合发展环境。统筹政策、科技、资金、人才等要素,将企业加工、市场营销、技术服务、增收消费等环节贯通起来,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协同发力,实现农业生产经营、农民务工就业、群众休闲娱乐一体化发展,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并获取收益。支持乡村兴办季节性生产车间,开发季节性、灵活性就业岗位。做好农民培训,提升其理解、参与、运用“云经济”、“互联网+”的能力,让农副产品、文旅资源能够借助“云”动力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绿色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新疆坚持筑牢生态经济之基,把生态经济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加大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形成乡村美丽、经济发展、农民富裕互促并进的良好局面。打好“优”字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努力培育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农牧产品,推广地域品牌认证,提升地方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加大乡村造林、绿化、美化力度,落实退耕还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工程,保护和改善生物栖息地质量,为发展生态观光、乡村休闲等绿色产业创造条件。抓实农村环境治理,持续开展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改善村容村貌。

  开放发展:拓展收入增长空间

  开放发展有助于催生经济社会活力,拓宽贫困人口收入增长渠道。新疆通过政策引领、产业布局等,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以发展新型城镇化为重点,优化乡村投资和营商环境,吸引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贫困乡村汇聚。因人因业选育致富带头人,加大激励支持,将农业农村变成创新创业的热土。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村建设和发展,汇聚全社会力量推动农村、农业发展。

  共享发展:探索共赢发展模式

  新疆坚持“分好蛋糕”与“做大蛋糕”一体推进,确保居民收入与区域经济增长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稳步提高贫困人口与社会化大生产对接的能力和意愿。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组织成立多类种养专业合作社,交流和推广科学生产经验,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引导农户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提升农业生产效益。深化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让贫困农民共享产业链增值收益。通过财政担保、贴息支持,充分发挥金融、保险的支农惠农强农作用,解决种养殖户资金困难与抗风险能力差的问题。优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推动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向贫困地区的深度延伸和均等化覆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 轰动北京的首演 轰动北京的首演
  • 陈维亚的舞蹈 陈维亚的舞蹈
  • 苏孝林的出路 苏孝林的出路
  •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甘肃省卫生人才评价考试成绩已公
2   关于推荐刘瑞敏等50人作为补充遴选甘肃
3   文化传播的使者
4   感恩圆梦的敦煌
5   历史选择了经典
6   追梦理想的感动
7   G6京藏高速白银西至白银东段这几天实行
8   12月第2周 兰州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9   兰州市邮政快递业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超过
10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开幕 甘肃
11   敦煌生态体育公园建成投用
12   事关疫情防控这份提醒请您收好 兰州城
13   “金石拓片 活化文物”交流活动在武威
14   西北最大生态照明产业基地落户天水秦州
15   白银市通报两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