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

21-01-13 08: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人民观点)

  ——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①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进程气势如虹、波澜壮阔,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今后,我们在改革道路上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一起探讨如何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编 者

  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协调,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就能促进全社会形成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多年前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总体如期完成。”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方面共推出2485个改革方案,我们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走过了一段气势如虹、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

  回顾这些年改革工作,我们提出的一系列创新理论、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都是革命性的。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不仅取得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伟大成就,还开创了以改革开放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局面。

  这是一场思想理论的深刻变革。理论创新的思想坐标,往往源于脚步的丈量。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足迹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乡村,全面深化改革是他调研中最关注的主题之一。7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体察世情民意、基层所需中把准改革脉搏、认识改革规律,提出一系列具有突破性、战略性、指导性的重要思想和重大论断,科学回答在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践证明,以思想理论创新引领改革实践创新,以总结实践经验推动思想理论丰富和发展,必能书写中国改革新的时代篇章。

  这是一场改革组织方式的深刻变革。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越是复杂的改革,越需要系统的思维。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到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7年多来,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从前期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中期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现阶段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蹄疾步稳、有力有序解决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实现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协调、全面深化的历史性转变。可以说,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推进改革,就能保证方向目标清晰,战略部署明确,方法路径高效。

  这是一场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任何一项改革,都是对制度的调整、治理的创新,最终都要以制度形式固定延续下来。7年多来,无论是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举措,还是简政放权等具体安排,抑或是自贸试验区等试点方案,聆听全面深化改革激荡的变革交响,“中国之治”堪称最响亮的乐章。正是始终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2020年经济工作等进程中,制度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的关键一招作用充分彰显。

  这是一场人民广泛参与的深刻变革。一切改革的实施,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一切改革的推进,都离不开人民的力量。7年多来,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深铭刻在改革的设计与落实中,也深深烙印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中。改革实践证明,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协调,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就能促进全社会形成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多年前。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我们要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将改革进行到底,续写新的辉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 游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可以手机预约了 游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可以手机预约了
  • 1250公斤冬粮助黄河兰州段候鸟顺利越冬 1250公斤冬粮助黄河兰州段候鸟顺利越冬
  • 兰州大学“秀”出专属表情包 兰州大学“秀”出专属表情包
  • 天水路高速出入口将实施交通节点改善项目 天水路高速出入口将实施交通节点改善项目
  • 兰州市印发振兴制造业三个配套政策单项补贴最高100万元 兰州市印发振兴制造业三个配套政策单项补贴最高100万元
  • 2020年兰州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9.27平方公里 2020年兰州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9.27平方公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兰州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
2   甘肃:易地安居又安心 搬出一片新天地
3   兰州新区多路径强化交通检疫防控
4   兰州城区部分商超进入全面防控状态
5   甘肃省人社厅向全省农民工及外出务工人
6   甘肃省对返甘来甘人员疫情防控有新要求
7   甘肃省区块链行业技术中心获批
8   兰州市老年公寓安排部署春节期间疫情防
9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10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实地督导邮政快递企业
1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对返甘来甘人员疫情
12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主体监督检查
13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
14   甘肃省已连续282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5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