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基层之声

创新运用监测评估 巩固基层减负成效

21-01-13 09:1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去年以来,河南省在总结“基层减负年”工作以及统筹疫情防控和以往工作经验做法基础上,创新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基层减负工作成效进行监测评估,选取样本点监测基层减负动态,对出现数据反弹和异常的单位(部门)及时预警,根据定期评估结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并精准施策,成为巩固“基层减负年”工作成果、形成抓实整改长治长效的创新之举。

  化繁为简,轻装上阵。为基层干部卸下形式主义的重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充分展现活力,集中时间和精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激励基层干部实干担当,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基层减负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南省委根据“基层减负年”积累的经验和各方面反映的情况,成立由高校教授、研究机构专家、基层工作代表、专职工作人员参加的工作专班,委托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作为第三方机构进行监测评估,推动“基层减负”信息化、数据化的工作“化繁为简”,推出区域特色明显、价值含量高、指导性操作性强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积极发挥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作用。为确保减负工作本身不为基层干部增加新的负担和额外工作任务,切实解决基层“过度填表”“多头报送”“重复统计”等问题,第三方机构设计数据采集与监测评估信息系统,打造为基层减负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将监测评估填报数据精简为一张监测电子报表,逐步实现基层数据采集“只录一次”,让数据连起来、动起来、用起来,让基层干部把手脚腾出来、时间省出来、效率提起来,用信息化手段确保减负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切实防止和避免重复督查、交叉监测、多层填报、多头评估。

  动态监测,数据预警。减负监测评估是全面识别基层负担来源、动态获取负担数据和有效评价减负效果的重要方式,是实施科学的减负方案和落实为基层减负政策的前提和基础。河南省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要求重点解决好基层减负工作中常态化监测和第一时间预警的难题。第三方机构在全省范围内从行政类、教育类、医院类、企业类和科研类基层单位中选定样本点,通过样本点动态监测省、市两级为基层减负效果,采用“基层减负年”的月均数据进行差异性分析、指数分析,在基本特征和层级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数据异常预警,及时发现并反馈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明析原因,实现预防和整治相结合,突出数据共享和分析应用,坚持减轻有形负担与化解无形压力相统一,实现全方位监测,深层次、高质量评估,让数据“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为决策提供依据。

  科学评估,精准施策。第三方机构采用多维数据分析,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构建监测评估指数体系,动态监测,科学评估,对于发现的异常数据及时预警,并反馈其单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便于决策部门宏观调控与重点治理,同时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探究监测评估不同阶段减负情况内在变化规律,揭示基层减负增能过程总变动中各影响要素的作用机理、运行行为和发展态势。科学制定评价指标,主要对选定的样本点按照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进行每月评估,采用相对负担评估与综合性评估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估方法,即以同类型评估对象为基本单位进行多维度基层负担测度,划分基层负担类型,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策略。同时围绕“减负”和“增能”两个维度展开,既瞄准基层负担过重的核心要素,又抓住基层增能的关键要点,定期向决策部门提交月份、季度、半年、年终评估报告,便于分层次剖析问题、依对象制定对策,有效发挥监测评估的效率机制,助力实现“减负”的同时达到“增能”的效果。

  持续发力,长治长效。破除形式主义弊端、根治形式主义顽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短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续发力、长治长效,需要各级各部门从思想理念上转变政绩观、价值观,从体制机制上完善干部考核任用导向。因此,为基层减负增能是摆在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长期课题,如果政府亲力亲为,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引入第三方机构监测评估服务,则为政府提供了合适的问题解决方式,既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保证了决策科学性,又能实现评估主体的中立性、评估结论的公信力、评估结果的可检验性和可比性,从理念、战略、机制上有效解决了常态化推进的问题,有利于持续为基层减负增能。

  基层减负,减的是形式主义,增的是工作实效。第三方机构监测评估作为有效的外部制衡机制,具有身份独立性和价值中立性的特点,可以有效弥补地方和部门自评自测的不足,提高日常监测的时效性、精确性和评估结果的科学性、公信力,促进基层减负工作的常态化推进、高质量实施和落地见效。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督查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龙江博峪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鹏:
3   定西岷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
4   “中国草原类型博物馆”甘肃草原退化趋
5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正式启幕(图)
6   靖远杜克梅:新生命的“摆渡者”
7   靖远李鸿奎:群众的事记在心里头
8   文县:提升城乡面貌 共建宜居家园
9   金塔:“莓”好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10   庄浪:以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产业振兴
11   康县:提升城市“容颜”打造便利优美人
12   高台:落实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
13   西和洛峪镇:易地搬迁让群众住进新房子
14   临泽: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乡村旅
15   康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