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加强乡村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

21-01-14 10:1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近来,国内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流行频现,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辽宁、河北、黑龙江等多个省市出现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与此前相比,本轮疫情传播比较多的地方在农村以及城乡接合部,这暴露出疫情防控的某些薄弱环节。

  究其原因,一是农村居民疫情防控意识相对薄弱。乡村居住分散,地域空间广而稀,村民一度认为农村空气环境好、人口密度小,病毒传播风险低于城市,因此放松了警惕。二是乡村聚集性活动较多,给疫情管控带来一定影响。受传统习俗影响,农村地区多年习惯于走村串户、走亲访友、红白喜事、集市贸易、请客吃饭等聚集性活动较多,特别是临近年终,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弱化了农村疫情防控的力度和深度,产生了疫情防控的盲点和“风险点”,增加了农村疫情防控的难度,群体聚集加速病毒传播。三是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强,医疗保障体制存在短板。广大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医务人员、防控检测设施等状况都不够理想,基层医疗机构条件有限,难以实现快速预检分诊,从而增加了感染风险。

  打好农村疫情防控保卫战刻不容缓。针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结合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应落实“三减少、三加强”,即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网格化管理和加强定点诊治等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加强物资储备和人员准备,加强督导检查,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加快补齐农村疫情防控短板。

  补齐农村疫情防控短板,有必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宣教与引导。可考虑出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指南和操作流程,相关部门可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介以及县级融媒体基础设施,宣介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提高疫情资讯知晓率和及时性,增强农村居民的疫情防护意识。在此基础上,引导村民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定力,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增强村民疫情防控主体意识,进而形成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格局。

  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护网。强化学校、乡镇企业、农贸市场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疫情管控,严格控制农村居民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加大农村地区人居环境整治,对农村厕所、垃圾堆放点以及养殖场等疫情重点场所进行严格清理消毒,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重点保障对农村地区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提高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物资的配置效率。加强农村外出人员返乡跟踪监测工作,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和返乡大学生,要对重点人群进行逐一排查、不留死角,切断病毒传播的可能性链条,多层次切实提高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能力。

  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基层组织能力建设。加强村党支部对农村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做好流动人员动态监测,确保信息可追溯,提升防控效能。

  着力改善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强化农村公共卫生管理属地责任,明确疫情管控范围和管辖责任。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建设与管理,强化诊所、药店等农村医疗基础设施的前沿哨点作用,及时统计上报。建立乡村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快速转诊通道,及时筛查治疗,加大监测排查力度。加大对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和医疗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防护物资的供给和储备,为农村抗疫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作者:董长瑞,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 甘肃省首届“春绿陇原”少儿舞蹈展演评选活动举行 甘肃省首届“春绿陇原”少儿舞蹈展演评选活动举行
  • 兰州:博物馆搭讲堂 敦煌简牍入课来 兰州:博物馆搭讲堂 敦煌简牍入课来
  •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 【中央媒体看甘肃】相机做犁可深耕 以图为史鉴真情 【中央媒体看甘肃】相机做犁可深耕 以图为史鉴真情
  •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摧毁260多个贩毒团伙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摧毁260多个贩毒团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2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
3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4   甘肃省首届“春绿陇原”少儿舞蹈展演评
5   甘肃省第六届“张芝奖”书法大展在兰展
6   王钧调研金昌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时
7   兰州:博物馆搭讲堂 敦煌简牍入课来
8   肃南:“黄牛”踏出致富路
9   民乐县多措并举助推农村义务教育提质增
10   山丹县“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
11   高台精准服务为困难人员幸福“加码”
12   临泽县“四步棋”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13   甘州:设施蔬菜产销两旺
14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庆
15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