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美国政治分裂给世界带来巨大风险

21-01-14 10:3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2021年世界最大的风险是什么?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日前发布“2021年世界十大风险”报告,将“美国政治分裂”列在首位,超过了“新冠疫情长期持续”“气候变化”等。

  报告认为,美国大选乱象前所未有,凸显了美国的分裂,而且这种分裂仍将持续。美国的分裂将加剧世界所谓的“地缘政治衰退”。

  这并非危言耸听。近期发生的美国国会受冲击事件震惊全球,许多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领导人纷纷表达关切,充分表明美国政治分裂之剧。

  一方面,美国政治分裂的长期化特点愈发明显。美国的政治分裂是其国内问题的长期积弊,不会随着新一届美国政府上台而中止。最重要的原因便是美国社会日益加剧的不平等。数十年来,美国的贫富分化日益严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使美国经济缩水,许多普通美国人失去了工作和住所,而精英阶层则获得了纾困。长期积累的矛盾演变成如今充斥美国社会的排外主义、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数年前曾预言,如果部分白人的生活持续无法得到改善,将会有更多的人因沮丧而参加种族主义活动,“未来几年,美国很有可能会经历更多不安和动荡”。如今再看,一语成谶。

  另一方面,美国自身政治经济体系改革的动力不强,解决问题的方式更多的是向外转移矛盾。鉴于其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影响力,美国的政治分裂不单单影响美国国内,也将对世界造成巨大影响。世界金融市场时刻关注美联储的政策动向,国际组织和机构能否充分有效发挥作用也有赖于美国的态度和选择,美国在全球的军事部署选择更是影响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美国保持繁荣与稳定,不仅事关自己国民的福祉,也是一种世界责任。但是,美国近年来的表现让世界失望,不但屡屡制造事端,如今更是面临多重危机,政治分裂加剧,社会乱象频频,疫情不断蔓延,经济复苏难以持续。包括美国传统盟友在内的世界各国不得不调整对美国的预期,甚至将其视为未来的第一大风险。对全世界来说,这也许是最值得警惕的“灰犀牛”事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 兰州市机动车总数5年增长42.31% 兰州市机动车总数5年增长42.31%
  •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 甘肃省首届“春绿陇原”少儿舞蹈展演评选活动举行 甘肃省首届“春绿陇原”少儿舞蹈展演评选活动举行
  • 兰州:博物馆搭讲堂 敦煌简牍入课来 兰州:博物馆搭讲堂 敦煌简牍入课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公安部门去年摧毁贩毒团伙260多个
2   甘肃省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专项规划初
3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4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5   兰州市机动车总数5年增长42.31%
6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7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
8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9   甘肃省首届“春绿陇原”少儿舞蹈展演评
10   甘肃省第六届“张芝奖”书法大展在兰展
11   王钧调研金昌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时
12   兰州:博物馆搭讲堂 敦煌简牍入课来
13   肃南:“黄牛”踏出致富路
14   民乐县多措并举助推农村义务教育提质增
15   山丹县“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