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把握“十四五”经济发展着力点

21-01-21 10:3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暨“面向‘十四五’的中国工业”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把握“十四五”经济发展着力点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会上指出,大力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国际经验显示,没有一个现代化国家是建立在低城镇化水平基础上的,城市化是现代化的重要方面。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0.6%,但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65%左右的平均城镇化率、高收入国家82%左右的平均城镇化率相比还有差距。“十四五”时期,一方面要破除资源流动障碍,推动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进而带动经济总体效率提升;另一方面要着力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实现农民工市民化,从供给侧增加劳动力供给,改善资源再配置的效率,从需求侧大幅度提高农民工的消费能力。此外,还要加大具有中国特色的再分配力度,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和均等化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虽然当前全球化速度在放缓,但全球生产供应链、价值链分工还在继续不断地深化。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畅通”“互动”“优化升级”。要依托这三个关键点,破解当前我国产业链分工地位低、制造业外迁压力增强、供应链安全威胁加大等问题。未来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升链”,即推动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升级;二是要“强链”,即在全球价值链中锻造长板;三是要“补链”,突破关键技术、关键核心零部件“卡脖子”问题;四是“稳链”,避免产业链成规模向外转移。

  本次论坛上还发布了《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20)》。报告共六十六章,旨在全面剖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工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探寻我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破局之道,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方面,从理论和实证不同视角系统总结概括了“十三五”以来我国工业、区域和企业发展现状,洞察研判“十四五”时期我国工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趋势、新特点、新问题,提出“十四五”及未来更长时期我国工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政策思路。

  (杨 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 【中央媒体看甘肃】苦甲之地的“翻身仗” 【中央媒体看甘肃】苦甲之地的“翻身仗”
  •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寒里的“腊八节”:民众盼“疫”去春
2   “率性而动,禀之造化” ——论《野马
3   《野马,尘埃》对“二母争子”的再演绎
4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
5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
6   【中央媒体看甘肃】苦甲之地的“翻身仗
7   汉简里的腊八节
8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9   庆阳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 分析疫情防控
10   庆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
11   春节将至 七里河区筑牢疫情防线
12   聚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三个
13   西固区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推动经济高
14   榆中县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乡村振兴全速
15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