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世贸组织新掌门临危受命挑战重重

21-02-19 08:5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在多事之秋临危受命,其履职将面临战略领导、有效管理、沟通协调和凝聚共识等方面能力及魄力的考验。

  世界贸易组织日前以成员协商一致方式推选来自尼日利亚的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为第七届总干事。各方对其寄予厚望,期待她推动世贸组织尽快恢复正常功能和开展必要改革,以维护和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恩戈齐当选可谓众望所归。首先,恩戈齐获得了世贸组织成员的广泛支持。在此前的遴选磋商中,她赢得发达和发展中成员的共同支持和最终共识,在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其次,恩戈齐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曾担任过政府部门负责人,又有管理国际组织的经验。她担任尼日利亚财长和外长期间,在推动政府部门改革、反腐败和减免债务等方面取得业绩。她曾在世界银行任常务副行长多年,后任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董事会主席,还是世卫组织“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国际合作倡议特使、非洲联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动员国际财政支持特使。第三,恩戈齐被视为是一位熟练的国际谈判专家,在谈判中促成了许多协议。在担任尼日利亚财长和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期间,她在主持有关减免尼日利亚债务国际谈判、世界银行对低收入国家实施援助计划等方面,展现出良好的沟通协调和促进合作的能力。

  恩戈齐在当选后表示,将以公正、客观、专业和平衡的方式,不断赢得和维持成员的信任,并以此恢复和重塑世贸组织,使其成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实现包容性增长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力量。恩戈齐说,她就任后的一个关键优先事项是与成员合作,迅速解决疫情带来的经济和健康后果,推动世贸组织在抗疫方面发挥更有力作用,抵制疫苗民族主义,加强疫情应对国际合作。恩戈齐还列举了其他优先事项,包括筹备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推进渔业补贴、电子商务谈判进程,推动恢复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运转,更新世贸组织规则手册以应对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现实,支持绿色和循环经济,推动国际贸易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国内补贴等贸易扭曲问题等。

  恩戈齐在多事之秋,临危受命,其履职将面临重重挑战和严峻考验。概括而言,恩戈齐将面临战略领导、有效管理、沟通协调和凝聚共识等方面能力及魄力的考验。首先,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大幅下滑的局面,如何领导世贸组织有效应对疫情经济危机并推动国际贸易复苏。其次,如何使世贸组织摆脱当前困境,包括如何解决改革停滞、威信受挫、士气低落和效率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第三,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冲突不断以及贸易紧张关系持续等问题,如何维护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第四,如何凝聚成员共识推动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包括倾听成员呼声、在贸易大国竞争中持公允中立立场以及促进成员之间妥协和合作等。第五,如何尽快化解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停摆”难题,以恢复代表世贸组织三大功能之一的贸易争端解决功能。第六,如何应对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面对诸多挑战,恩戈齐表示,这些挑战虽然棘手但并非无法克服,“只要通过各成员合作和共同努力,包括以透明方式建立信任、架起沟通桥梁、化解政治紧张并鼓励求同存异,我们就会看到隧道尽头的光明”。

  客观而言,世贸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是部长级会议,其在重大问题决策上采取成员协商一致原则,而总干事的主要职责是确保该组织正常运转。因此,将世贸组织改革和发展重担系于总干事一身是不现实的。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和发展,以及确保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对全球经济新形势作出反应,最终有赖于各成员特别是贸易大国的团结与合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节黄金周市场繁荣消费活跃 全市13家大型商超销售额达1.6亿元 春节黄金周市场繁荣消费活跃 全市13家大型商超销售额达1.6亿元
  • 雨水时节农事忙 雨水时节农事忙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落实10件为民实事事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落实10件为民实事事宜
  • 春节期间 甘肃全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春节期间 甘肃全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 2021年春节假期甘肃省减免高速通行费9080.14万元 2021年春节假期甘肃省减免高速通行费9080.14万元
  • 春节期间兰州公交运送客运量达627.2万人次 春节期间兰州公交运送客运量达627.2万人次
  • 【新春走基层】木寨岭上的坚守 【新春走基层】木寨岭上的坚守
  •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路上的新青年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路上的新青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研究院公开考核招聘博士研究生2名
2   成品油价格迎来“七连涨” 2月18日24时
3   2月18日至3月15日进京航班旅客需查验核
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春节黄金周市场繁荣消费活跃 全市13家
6   甘肃省提出二十条改革措施加快医学教育
7   甘肃:开展重点领域明查暗访 确保春节
8   兰州市道路事故四项指数均大幅下降
9   兰州市空气质量全部达标
10   雨水时节农事忙
11   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公
12   兰州市文艺界深挖历史文脉 以多种形式
13   年薪60万元 提供房补、安家费110万元
14   去年兰州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8.5万人次
15   兰州“就地过年”诸多场景频频露脸央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