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中美人文交流不应被蓄意阻隔

21-03-17 10:2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袁丽,单位: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中美作为两个世界大国,需要加深相互了解,这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孔子学院作为一个纯粹的语言文化教育项目,旨在促进中文传播,加深各国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增进国际理解。自开办以来,孔子学院作为中外人文交流的桥梁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赢得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欢迎。

  但特朗普执政时期,孔子学院在美国遭到无理打压,中美正常的教育交流和人文交流遭遇寒流。近三年来,美国通过国会立法、行政部门施压等方式限制孔子学院,巨大的政治压力导致美国数十所孔子学院关闭,剥夺了美国学生向中国老师学习地道中文和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阻断了他们了解中国和与中国人民交流的桥梁。须知,在美国部分地区,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是学生们唯一可以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国的地方。

  拜登执政后,少数共和党议员仍在重复其对孔子学院的无端指控和陈词滥调,逼迫拜登政府和民主党通过行政令或立法方式关闭孔子学院,显示对所谓中国影响力的“零容忍”。但是,这些政客从未就自己对孔子学院的指控拿出过任何事实证据。他们只是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政治私利,出于美两党争斗的需要,诬蔑抹黑孔子学院,将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蓄意破坏中美人文交流合作。

  拜登政府的政治事务副国务卿提名人、时任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2012年一次记者会上表示,孔子学院是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人文交流的一部分,是美国支持的事情。近期,纽兰却因为这番表态受到政治围攻。佛罗里达、田纳西等个别州的共和党州长罔顾州内反对声音,抛出关闭本州孔子学院的言论。这样的言行完全是从对华偏见和零和思维出发,拒绝客观对待孔子学院这样的人文交流项目,将个人的政治议程凌驾于选民利益之上,而罔顾选区和选民的声音。

  毋庸置疑,孔子学院在美国到底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要不要关闭,孔子学院项目的美国参与方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2018年时任北佛罗里达大学校长德兰尼在回复本州联邦参议员鲁比奥的信中公开表示,该校孔子学院运作并没有接到任何投诉,没有理由停止这一合作项目;孔子学院项目是使校园变得国际化的举措之一。

  田纳西州孟菲斯大学艺术和科学学院院长尼农2019年在接受田纳西州媒体采访时表示,孔子学院向来接受着严格和透明的财务监督,它不仅是一个自律而严谨的学术机构,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而且是一个得力的公关组织,协助当地政府和企业家更好地拓展中国市场。尼农表示,这样的监督和透明度让我们放心,孟菲斯大学的孔子学院与我们大学的价值、学术自由、教学研究目标都是高度吻合的。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两国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拜登政府也多次表态,美国将与中国在部分领域开展竞争,也可以在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

  人文交流应该是中美两国开展合作的领域,而不应是竞争的领域,更不应被美国两党分歧所绑架。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人文交流是民众加深感情、沟通心灵的柔力。中美两国人民素怀友好感情,双方人民的友谊始终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和重要基础,没有理由不持续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了解和感情。美国新一届政府应尽快重启对华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用好人文交流这条中美关系的“生命线”,支持中美机构间开展合作,以促成两国人民间更多交流,也为双方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铺垫更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微信转账盗窃案 男子竟趁友人熟睡盗转钱款2万元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微信转账盗窃案 男子竟趁友人熟睡盗转钱款2万元
  •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闫大明:“这批母驼下
2   全国首个数字营销聚创联盟公益培训项目
3   各单位联动 应对沙尘天
4   图解|出发!甘肃奏响乡村振兴“四重奏
5   甘肃“云开工”694项亿元级重大项目:
6   兰州市市启动沙尘天气应急预案
7   敦煌莫高窟临时关闭
8   甘肃推“产学就业”共育技能工匠:前置
9   榆中引客:“沾光”省会周边 “发光”
10   连霍高速公路瓜星段恢复正常通行
11   甘肃亿元以上续建项目集中复工 总投资1
12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微信转账盗窃案 男子
13   武威、金昌等地沙尘天气仍在持续
14   【聚焦乡村振兴】瓜州梁湖乡: 打造万亩
15   近10年来最强沙尘袭击兰州 预计到今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