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旗帜鲜明坚持和运用正确党史观

21-04-01 14:43 来源:《求是》2021/07 编辑:李红军

旗帜鲜明坚持和运用正确党史观

《求是》杂志评论员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了立场观点方法的根本遵循。

  如何看待党史问题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恩格斯曾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身的历史,是一个政党安身立命的基础。党史观问题,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党的历史,而且涉及如何立足现实、擘画未来。树立正确党史观,是开展学习教育的前提。如果党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邓小平同志在《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中强调,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对毛泽东思想的阐述,“这不只是个理论问题,尤其是个政治问题,是国际国内的很大的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历史的教训应当永远铭记。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苏联国内,在苏共党内,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搞历史虚无主义。因此,必须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党史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总书记一再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要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总书记说:“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在百年历史新起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新时代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

  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党的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必须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邓小平同志说:“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党的历史,就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毛泽东同志当年曾提出研究党史的方法——“古今中外法”,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历史思维,多次强调从历史长过程和世界大视野、从时间和空间大视角来审视我国发展。最近,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强调,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大历史观,就要把百年党史放到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180多年中国近代史中,并结合世界文明史、世界现代化史来认识,把握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增强历史自觉,认清历史大势,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树立大历史观,就要把学习党史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结合起来,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不断增强历史定力,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党的历史,就要看到百年党史的继承性、连续性。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不断进军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基础。这个历史是连续的、承继的,不能割断。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

  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党的历史,应该把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评价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马克思早就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

  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党的历史,就要把百年党史看作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中国共产党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湖南汝城县沙洲村的徐解秀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百年党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学会区分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会跌宕起伏甚至充满曲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切正义事业发展的历史逻辑。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要靠攀登者披荆斩棘、开辟道路。探索就可能会出现曲折,就可能会产生失误。如何看待曲折、失误?这是党史观的重大问题。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真正履行对人民群众所负责任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与此同时,承认失误和错误并不是要否定我们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这两大历史任务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百年党史,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简言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就是百年党史的主流本质。学习百年党史,就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现在,一些错误倾向要引起警惕: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有的以庸俗、低俗、媚俗的手段来涂抹历史人物与事件,丑化党的领袖和英模人物,对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进行“戏说”、“恶搞”,等等。历史虚无主义的惯用伎俩,无非是用我们党百年历史中的枝节片断和表面现象,来否定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看似揭示了所谓历史真相,实则掩盖了历史真实,是一种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历史虚无主义谬论从来不是什么学术问题、理论问题,而是包裹着学术理论外衣的政治问题,其本质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问题上,广大党员干部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些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否定党的领导、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知所从来,方知所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座富矿,蕴藏着党取得伟大成就的密码。我们要以正确党史观为引领,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建设文旅强省,甘肃有实招! 图解|建设文旅强省,甘肃有实招!
  • 4月1日起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重返敦煌大剧院 4月1日起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重返敦煌大剧院
  • 清明小长假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8.4万人次 清明小长假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8.4万人次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木牌的承载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木牌的承载
  • 缅怀戍边英雄 重温百年党史 缅怀戍边英雄 重温百年党史
  • 兰州市榆中县将延长供暖期4天 兰州市榆中县将延长供暖期4天
  • 12个鲜活故事解读扶贫协作“津陇模式” 纪录片《明月何曾是两乡》导演分享创作心声 12个鲜活故事解读扶贫协作“津陇模式” 纪录片《明月何曾是两乡》导演分享创作心声
  • 敦煌研究院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敦煌研究院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出台中小学生“五项管理”20条措
2   戴超与到访企业家交流座谈
3   唐晓明:以奔跑姿态追赶发展 奋力开创
4   白银市举行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条例》《
5   白银市靖远县纪委监委:精心定制廉政教
6   白银平川区检察院高质量推动队伍教育整
7   白银市区暂定供暖延长至4月5日
8   2021年白银市“两会”228件建议提案交
9   白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四届五次会
10   白银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暨工作小组
11   驻银大型国有企业纷纷动员部署党史学习
12   白银市景泰县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3   “十四五”时期白银市将建设904座充电
14   张延保主持召开白银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和
15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三次党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