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技术驱动下的数字治理创新

21-04-06 10: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李红军

  作者:孙轩(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从人口、资源、环境到交通、住房、医疗等等,各领域都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政府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对于保障地区健康、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多年来,伴随各方面探索、实践的深入,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成为驱动中央和地方政府数字治理改革、创新的核心力量。

  信息技术的应用助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基于大数据技术,政府治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无论是公共服务的高效供给、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还是应急事件的动态响应,通过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挖掘,我们都可以对相关要素的关联关系、变化规律和综合影响进行深入剖析与细致比较。也正因如此,从具体的应用需求出发,越来越多的大数据分析系统正在融入公共部门的日常工作,越来越多的公共数据被获取、共享、应用。

  基于云计算技术,政府治理更加一体化、系统化。特别是面对联系广泛、相互渗透的复杂公共事务,政府部门需要打破传统的科层界限,不断开发各种新的治理模式,走向跨边界、跨领域、跨机构、跨层级的一体化管理。而云计算则能够在不改变当前行政架构的基础之上,通过网络虚拟化手段,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完成组织重构和资源共享,实现相关部门应用平台和系统的互联互通。

  基于区块链技术,政府治理更加开放化、协同化。从市场监管、民生服务到社会公益,各方面公共事务的开展都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协作。而针对不同主体间信息不对称、地位不对等、数据共享困难、缺乏互信基础等现实问题,许多部门尝试利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特性,建设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协同治理平台,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向深度发展。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政府治理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为了满足人们对于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事务处理和功能服务的现实需求,人工智能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到公共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知识、算法和模型为基础,从前端的语音、图像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到后端的系统优化、辅助决策、内容咨询,一系列专有应用被开发出来,以实现特定场景下的自动感知、控制和智能反馈。

  加快机制体制建设 推进数字治理创新发展

  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数字治理的创新发展不仅仅在于应用的开发,更需要我们通过相关机制建设,确保其治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数字治理项目的开展,离不开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作为支撑。首先,必须加强数字资源的监管、审核,通过规范其采集、修改、传输及汇总工作,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尤其是对于多源数据的质量控制,更需要充分把握其实质内涵和特定使用范围;其次,要定期进行系统检查更新,利用校核、验证等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并对治理平台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及问题进行动态修复;再次,需要建立多层级的数字化保护制度,从物理环境、网络通信、设备计算、数据应用、运维管理等多个方面对政府的数字治理过程进行安全控制,避免出现数据泄露、数据篡改、数据滥用等一系列负面问题;最后,还要加快对现行法律、法规的适应性调整,在全新的技术条件下,使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区块链协同应用等具体事务有法可依。

  数字治理工作的推进,需要依靠系统化的运行管理机制来驱动。数据是数字治理的核心载体。相比于传统的公共治理方式,数字治理在形式上往往表现为一个多流程、多阶段的数据处理与利用过程。在特定的应用场景下,数据的管理框架、应用方式和互操作流程都需要得到系统化定义。在数据管理层面,政府和相关单位需要根据数据的重要性和使用频率变化,对其进行分级存储和严格授权,在业务正常运转的基础上,确保数字治理过程的经济性与合理性;而在数据应用层面,除了打通上级、同级、下级部门的数据传输通道,还要制定技术应用的相关标准和规范,实现政府、企业、组织、公民等多主体之间的高效联通和无缝协同;除此之外,以公共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各参与主体的职责和义务还需要得到明确划分,理清各部门间的数据关系和互操作流程,才能更好地重构业务运行程序,使数字治理工作真正得以落实。

  数字治理目标的完成,关键在于其背后良好的约束、激励机制。作为一个多主体共同参与的持续性工程,数字治理的引导和优化既需要有刚性的制度约束,又需要有柔性的政策激励。各项指标要求的科学设置以及不同层面工作绩效的合理评价对于数字治理的功能价值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从数字治理的深度和广度出发,需要对不同主体数据资源共享及开放的方式、粒度、质量设定明确要求,促进企业与公共部门之间的功能协同与服务整合;另一方面,考虑数字治理的实际效度,还要对数据应用的经济、社会影响进行综合评价,在比较与借鉴的基础上推动公共治理的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顾及地区差异和从业者的实际感受,构建面向需求的人性化绩效评估体系也符合数字治理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公共治理正在突破原有的时空约束和功能限制。在全新的应用条件下,我们不仅要认清各项技术的作用本质与核心优势,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先进的公共治理平台,更要看到当前管理、服务体系的缺陷与不足,通过多维度的体制、机制建设,为数字治理的高效、科学、集约和智能化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杏花盛开春满园 甘肃张掖:杏花盛开春满园
  •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 又是一年清明时 金城呜咽祭英魂 “红军,我们看你来了!” 又是一年清明时 金城呜咽祭英魂 “红军,我们看你来了!”
  • 让“留学生感知甘肃” 让“留学生感知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杏花盛开春满园
2   定西:渭源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化
3   定西市:清明祭忠魂 红歌贯长空
4   张掖肃南:清明祭英烈 传承红色精神
5   张掖民乐:重点项目建设忙 带动群众稳
6   张掖临泽创新教育方式持续掀起党史学习
7   张掖市委宣传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
8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9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10   4月6日起兰州水上巴士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1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4月6日起 兰州市气温有所上升 空气质量
13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14   清明踏青 近千名群众罗九公路健步行
15   携程发布“2021春季旅行大数据” 清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