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在缅怀先烈中汲取奋进力量

21-04-06 10:03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张成林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在清明节之际,全省各地纷纷举行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祭扫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色宣讲等。广大群众也纷纷来到烈士陵园,在纪念碑前鞠躬致敬,深切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和崇高敬意,追思他们的英勇事迹,重温他们的精神遗产,激励自己奋发前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怕流血牺牲的奋斗史。无论是硝烟弥漫之际,还是艰苦创业之时,无数革命先烈、人民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践行理想,用坚毅守护夙愿,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构筑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在琼州大地,千千万万的琼崖共产党人和革命军民,不懈拼搏、英勇奋斗,书写了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等光辉篇章。据统计,自“五四”运动以来,海南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就有2万多名,还有很多先烈成为无名英雄,他们用奉献、牺牲换来了海南的解放和繁荣昌盛,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抚今追昔,人们不禁追问,究竟是什么,引领、支撑着一代代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献出宝贵的生命?透过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体悟到,那股坚定的力量正是源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来自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我们缅怀先烈,回望历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继承革命先辈们身上不灭的理想之光、信仰之光,大力弘扬他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循着他们的高尚情怀标定自己的价值坐标、人生航向,将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需要关键作为。我们要在重温党的历史中,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中,坚定信仰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用先烈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把对先烈的追思之情转化为不畏艰难、接续拼搏的强劲动力,热情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火热实践,勇当新征程的开拓者、实干家,以新时代海南发展的新成效、新业绩更好地告慰、礼敬革命先烈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既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也是征战未来的宣示。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常怀赤子之心,常砺不拔之志,循着先烈的足迹,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大胆试、大胆闯,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我们就一定能够不负重托,高质量高标准建好海南自贸港,不断夺取新胜利,书写更加璀璨的明天。(张成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杏花盛开春满园 甘肃张掖:杏花盛开春满园
  •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 又是一年清明时 金城呜咽祭英魂 “红军,我们看你来了!” 又是一年清明时 金城呜咽祭英魂 “红军,我们看你来了!”
  • 让“留学生感知甘肃” 让“留学生感知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接种新冠疫苗 注意事项看这
2   甘肃张掖:杏花盛开春满园
3   定西:渭源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化
4   定西市:清明祭忠魂 红歌贯长空
5   张掖肃南:清明祭英烈 传承红色精神
6   张掖民乐:重点项目建设忙 带动群众稳
7   张掖临泽创新教育方式持续掀起党史学习
8   张掖市委宣传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
9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10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11   4月6日起兰州水上巴士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1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4月6日起 兰州市气温有所上升 空气质量
14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15   清明踏青 近千名群众罗九公路健步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