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新时代社会治理应注重“引美入治”

21-04-07 10:2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新时代引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影响和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同时也有利于促进积极社会心态的形成。加强审美教育、提升审美素养将美育工作纳入社会治理是建设新时代“美丽中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愿望的时代使命。

  “引美入治”是积极应对社会治理新形势的内在要求。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生命意识、科学素养、道德伦理与人的全面发展是预防疫情、战胜疫情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口生育率降低,传统社会家庭亲缘关系出现松散,个体化社会已经来临,由此引发各种社会脆弱性风险。良好的社会心态是社会发展稳定的前提,是社会治理及其创新得以有效进行的社会心理基础。良好的心理服务可以实现从事后干预向事前防范转变、从零打散敲向体系化建设转变,这就需要社会治理应及时、灵活、有效地予以回应。因此,在新发展阶段,应充分利用“引美入治”这一特殊语境,着力强化社会美育的社会治理功能,充分发挥审美、创美在修复心灵创伤、培养全面发展的完善的人的关键性作用,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升全民审美与人文素养,努力建设美好生活与美丽中国。

  “引美入治”是激活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社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疫情所引发的震惊、恐惧、无助、愤怒等情绪逐渐沉淀为对个体生存状态的质疑与反思,人们会更加展开“我是谁”“我想要怎样的生活”等终极追问,并越来越关注现代化社会建设。后疫情时期的社会治理,一方面急需疗愈疫情导致的心理创伤,另一方面需要解答这一系列困惑。“引美入治”,是通过组织有针对性、有计划性、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充满人文关怀的审美活动,可以让人在美的欣赏中抚平心理创伤,在与美对话、与自己对话的过程中寻找到生命的终极答案,从而走出小我,融入对整个人类命运的创造与建设中。

  “引美入治”的凝聚力与社会整合作用是通过各种艺术空间、艺术活动、艺术场景和艺术作品的精心营造与选择得以实现的。在参加艺术活动、进行艺术欣赏时,人们会严格遵照场景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认真遵照展示顺序进行艺术作品欣赏甚至仔细参照作品说明解读艺术作品本身,在艺术活动之后,人们还可以在专设的艺术空间进行交流与讨论。整个过程既是对集体身份的确认与加固,也是对主导秩序的共享与维护。正是在“引美入治”所主导的一系列无意识审美活动中,疫情引发的不安与焦虑得到缓解和释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进一步彰显,公民实现了自治,这对于缓解疫情引发的社会秩序失范状态、整合日趋分散的社会价值观,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毋庸置疑的作用。

  “引美入治”是提升整个社会审美水准与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当前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仅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条件、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等更高水准的物质生活满足,同时也希望拥有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更高层次的审美享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社会治理的奋斗目标,推行“引美入治”,创造美的环境、培育美的市场、提供美的艺术,发掘美的事物,用贴近生活、贴近情感的价值引领,去回应人们的心灵所需、精神所需、物质生活所需不仅势在必行,而且迫在眉睫。

  “引美入治”致力于提升人的审美能力、审美情趣,极大促进了人的共情力、创造力与想象力的发展,使人由对自身幸福的关注推而广之及人、及物,促进了美好社会风气与社会环境的形成。同时,人们的审美判断力一旦提高,也必将提高对美的要求,形成进一步对美的追求,于是便成为新的经济动力,催生出新的经济发展态势与模式。由此,“引美入治”成为社会良性互动的推动力,为创造社会财富,实现美好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受疫情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消费方式都有了很大改变,对于审美的渴望愈发强烈,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欣赏影视作品、音乐、书籍、艺术品、云观展来丰富居家生活;通过写作、绘画、放歌、手工艺品制作来释放生命力和创作冲动,审美已是一种生活必需、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可以预见,在“十四五”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势必有更多的审美需求有待释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的渴求。通过提升城市空间规划的人文性,创造有利于人民居住的生活环境;支持兴建各类博物馆、艺术馆、剧院、音乐厅等艺术场所,保证人民审美需求的可获得性;举办各种高水平的艺术展、音乐会、歌舞剧、话剧、读书会等文学、艺术活动,提高审美内容的深刻性;鼓励个人与机构创作高水平的文艺作品;组织艺术活动进社区、落实基层审美教育,让边远地区群众也能得到美的滋养,以此提升整个社会的审美水准与文明程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元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元
  •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 秦岭镇分水阁,一屋檐水分江河 这里可看水系奇观,可赏连翘花海 秦岭镇分水阁,一屋檐水分江河 这里可看水系奇观,可赏连翘花海
  •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③|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③|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 敦煌缘何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敦煌缘何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 什川古梨园进入盛花期 每日限流4万人 什川古梨园进入盛花期 每日限流4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崇信县黄寨镇党
2   15公里景观带扮靓白榆公路
3   嘉峪关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4   为百位烈士寻找亲人 3位甘肃籍烈士家人
5   陇原各地近期气温起伏明显
6   清明小长假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7   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8   清明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9   西北师大中国品格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10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
11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12   清明假期甘肃省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旅游
13   4月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14   兰州市2021年中考“一诊”今日开考
15   国家卫健委公布“国考”成绩 兰州市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