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

21-04-13 09:56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刘勇(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笔者认为,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势在必行且迫在眉睫,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内在要求和关键举措,有利于将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变成为发展优势、区域品牌和富民产业,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多年来,全国各地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探索“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路径,使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然而,在看到显著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囿于体制机制、思想认识、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因素的制约,一些地方还面临着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不够、双向转化机制不优等现实问题,进而导致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实践存在着一定难度。

  针对上述难题,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要持之以恒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在准确把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实现发展与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努力做到理论指导与实践探索、严格保护与绿色发展、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着眼长远与着力当前的统一,以系统思维做好“摸清家底、探索模式、培育业态、多元参与、强化保障”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摸清生态产品家底,夯实双向转化基础。

  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前提是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同时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生态产品具备维系生态系统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优质人居环境等诸多价值,充分认识和明确生态产品价值,能够为环境资源定价、生态产权交易、生态补偿、环境污染赔偿等提供科学依据,因此,要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和智慧管理理念,积极开展生态资源资产的梳理工作,逐步建立相应的资本账户和负债表,构建动态管理平台,开展日常生态流量监测。扎实做好生态保护与修复,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系统评估推动“两山”双向转化的优势和不足,全面摸清本地生态产品家底。

  二,坚持发展保护协同,探索双向转化模式。

  紧扣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两大路径,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根据地方生态禀赋,探索形成差异化的“两山”双向转化模式。经济生态化旨在转变生产方式和消费习惯,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生态经济化旨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要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端生态产业培育、保护美化绿水青山等多元化发展之路,在用生态理念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依托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完备的产业链条,持续探索绿色产业、生态补偿、价值实现等“两山”双向转化的形式,推动高品质生态环境和高水平经济发展协调,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共赢。

  三,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培育双向转化业态。

  立足于地方特色资源,选准绿色产业发展方向,多措并举培育能够推动“两山”双向转化的业态。一是重点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林业等生态产业,促进生态优势与红色基因、人文底蕴等因素的良性互动,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有效延伸产业链条,更好地契合人们对于自然和文化的向往。二是立足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在加快对传统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的同时,积极培育能够大幅降低能耗污染的技术创新型产业和节能环保型产业。三是坚持把发展和富民作为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的根本落脚点,善于借助外部拉力,注重培育内生动力,使绿色产业发展更具地域特色和长远成效。

  四,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奠定双向转化基础。

  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的多元主体参与模式。党委领导是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走“红色引领、点绿成金”之路。政府主导是保障,强化组织协调监管,推动绿色产业培育做“加法”,引导资源配置做“减法”,创新绿色发展做“乘法”,根治生态破坏做“除法”。市场主体是关键,坚持市场化导向,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变生态资源为生态资本,实现项目产业化、发展融合化、业态多元化、运营品牌化。群众参与是基础,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人民群众成为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的直接参与者、坚定支持者、最大受益者,努力提升百姓获得感、荣誉感、自豪感。

  五,强化制度建设保障,巩固双向转化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顺畅“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需要创新政府行为和市场机制。一要加强制度顶层设计。从优化完善领导干部责任、考核指标体系、生态价值评估、财政投入保障、人才引进培育等多方面的机制着手,以健全的制度根基、高度的政治自觉、持久的战略定力保护好“绿水青山”。二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情实际加快探索构建包括碳汇、排污权、林权、土地经营权及其他资源于一体的生态资源资产市场化交易平台,同步推进相应的市场体系建设和系列标准制定,以“市场之手”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进而提升在全球的生态品牌影响力。

  通过统筹推进上述五个方面的工作,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更好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努力促进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从而以更高标准建设美丽中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产孕妇羊水破裂!兰州热心“的哥”一路“违章”送医 临产孕妇羊水破裂!兰州热心“的哥”一路“违章”送医
  • 从“四办四清单”到 “五简五办五集成”——兰州持续深化政务便民体验 从“四办四清单”到 “五简五办五集成”——兰州持续深化政务便民体验
  • 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下重走长征路”实践研学15日启程 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下重走长征路”实践研学15日启程
  • 兰州市正式启动运行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兰州市正式启动运行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 临夏州临夏县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春播 临夏州临夏县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春播
  • 临夏州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项目 临夏州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项目
  • 人间大爱!甘肃高台男子突发意外后脑死亡 父亲含泪捐献儿子器官 人间大爱!甘肃高台男子突发意外后脑死亡 父亲含泪捐献儿子器官
  • 兰州市摩托车驾考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每月增加理论考试和路考各500场最短一周完成考试流程 兰州市摩托车驾考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每月增加理论考试和路考各500场最短一周完成考试流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政府采购办公室2021年度印刷和出
2   镇原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平泉冷链物
3   会宁县人民法院新建审判法庭大楼智能卷
4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武
5   兰州市摩托车驾考服务中心建成投用 每
6   临产孕妇羊水破裂!兰州热心“的哥”一
7   甘沪联合打造创新"高光时刻":聚焦生物
8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恢复堂食服务
9   甘肃省应急救援部门与9家单位签订应急
10   从“四办四清单”到 “五简五办五集成
11   兰州市发展改革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12   兰州市城关区“五大课堂”助力党史学习
13   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下重走长
14   兰州市正式启动运行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15   临夏州临夏县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
分享到